贵州公路实现质量安全与技术创新 “双丰收”

2020年08月18日08:37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小明)8月17日,记者从贵州省2020年交通品质工程推进会上获悉,贵州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着力推进交通品质工程建设,公路品质工程创建成效显著,实现质量安全水平与工程技术创新“双丰收”。

通过品质工程建设,贵州交通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实现新提升。贵州坚持以保障工程耐久性为基础,推行工程全寿命周期集成化管理,强化主体结构与附属设施的施工精细化管理,加强关键结构、隐蔽工程和重要材料的质量检验和控制,淘汰影响工程质量安全的落后工艺工法和设施设备,有效消除了诸多质量通病。近年来,贵州交通工程质量抽检指标总体合格率、安全防护标准化程度明显提升,工程实体质量、功能质量、外观质量和服务质量实现了均衡发展。

另一方面,贵州交通在工程技术创新上也取得新突破。高瓦斯公路隧道建设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山区复杂条件下大型桥梁建设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了千米级悬索桥、高墩大跨刚构桥和钢管混凝土拱桥等施工成套技术。坝陵河大桥和马蹄河特大桥荣获鲁班奖,毕都高速北盘江特大桥和贵黔高速鸭池河大桥荣获古斯塔夫·林德撒尔奖,毕都高速北盘江特大桥、息黔高速六广河特大桥还荣获了“李春奖”等。

据了解,早在2016年8月,贵州启动公路水运品质工程创建工作。全省交通建设部门从解决质量安全突出问题入手,以专业化和精细化为基础,以标准化和信息化为手段,以攻关行动为抓手,着力开展施工标准化建设,广泛运用“四新”技术。4年来,成功打造了平塘至罗甸、三都至独山、都匀至安顺等一批高速公路品质工程示范项目,并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品质工程创建机制和评价体系,有力推动全省高速公路全面落实品质工程建设要求,实现标准化、常态化推进。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