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主任彭远科的时间不够用

2020年08月17日08:45  来源:贵州日报
 

7月29日午餐后,彭远科回到办公室翻开一沓自己辑录的学习资料,一根手指在其中一段话上面反复划拉。

“我对这段话的理解是:第一个飞跃是解决吃饭问题,第二个飞跃是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村资源最大化、市场最大化。”他停顿了一下说:“我认为我们的第二个飞跃是成功的。”

作为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彭远科的自信,来自于塘约村“党建引领、改革推动、合股联营、村民自治、共同富裕”的成功实践。

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时刻,塘约村也在提前谋划乡村振兴,并开始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启动溶洞开发、温泉度假、康养中心、共享农庄建设。彭远科的想法,要在第二个飞跃的基础上,再往上跳一跳。

“时间不够用,跑步上厕所。”彭远科说,塘约村还有资金和人才两个短板需要补齐。

目前通过招商引资建设的制衣厂、矿泉水厂、蔬菜加工厂、藤编厂4个村办企业,预计今年9月将建成投用,村里正忙着搭建平台、对接市场。

解决“人”的问题,彭远科这样考虑,目前全村23户81人稳脱贫人口,户均收入达5万元以上,超过了村干部年薪3万元的收入。预计年底村集体经济积累可达到1000万元以上,明年村干部年薪可提高到5万元。同时,村里还构建了由离任干部、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合作社管理层、党小组成员组成的后备干部的“四个梯队”,并积极探索政策支撑吸引大学生返乡工作,以“制度留人”,保证“有人带着干”“带得好、干得好”。

距村办公楼不远的蔬菜基地上,数十名群众正熟练地种植韭黄。依托村合作社及下设的建筑公司、运输公司、劳务输出公司、农产品销售公司、家政服务公司、水务便民管理有限公司等,2000多名当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其中本村就业达1600多人。

“我们还有40多个能人在外创业,我打算争取他们都能回来带动发展。”彭远科说。(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俎宇 刘义 唐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