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百里杜鹃:

森林公园助力群众增收

2020年08月17日10:09  来源:贵州日报
 

毕节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是一座规模宏大、风格独具,面积为18114.6公顷的天然大花园。其杜鹃花景观具有分布广、面积大、种类多、花色好的特点。每年花开季节,各种杜鹃花争先怒放,呈现漫山遍野、五彩缤纷、绚丽非常的壮丽景观。配上蜂飞蝶舞、鸟啼虫鸣及少数民族穿红着绿的民族服饰,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生机盎然的美丽画卷。

毕节百里杜鹃境内有彝族、苗族、布依族、白族、蒙古族、满族等少数民族,各民族保留有较浓厚的民族特色,近年来百里杜鹃管理区依托森林公园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旅游业,带动群众致富。

一方面,打造森林康养基地,拓宽旅游业态。编制了《贵州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森林康养试点基地康养林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规划依托彝山花谷景区,打造以观赏花海景观为主题的森林康养基地。基地集“游览观光、休闲避暑、度假旅游、养生体验”等为一体,秉承“生态为本、特色为魂、发展为要、民生为重”的发展理念,以花海休闲为核心、以花海观光为基础、以独特的彝族风情为特色,涵盖花海观光、亲子游乐、温泉度假、生态休闲等多种功能旅游业态。

此外,基地在“以政府主导为前提、以企业主体为关键、以基地联结为保障、以农户参与为基础”的运营模式下,通过基地开发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拓宽了区域内农业人口的就业渠道,2017年基地区域农业人口就业率为20%,2019年基地区域农业人口就业率达60%,打开基地农旅产业融合、扶贫富民发展的良好局面。(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传娟)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