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州市绿水青山释放产业动能

2020年08月15日07:41  来源:贵州日报
 

乌蒙旧地,盘州新颜。

从“黑”到“绿”,从“煤”到“美”,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旅游业发展不仅助力盘州市产业转型升级,也让群众找到了增收新路。

临近午餐时间,盘州市普古乡娘娘山景区内,苗人山庄老板郭高精心烹制的拿手菜——酸菜鱼,让客人吃得欢畅。

娘娘山景区所在的舍烹村,曾被贴上“穷乡僻壤”的标签。贫困村“逆袭”为4A级景区的过程中,小村庄搭上了致富的“快车”。

45岁的郭高就顺利搭车,从“打工仔”变成小老板。

2014年,郭高与妻子带着小儿子在浙江打工,大儿子留在老家和奶奶生活。“外出务工一年,夫妻俩省吃俭用,最多能存下3万元。”

2015年盘州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郭高看准商机,用自家的房屋开起苗人山庄农家乐,以酸菜鱼等当地特色菜肴作为主打,吸引了许多游客的注意,第一年收入近50万元。

既能在家门口挣钱,又能守住好山好水,吃上旅游饭的舍烹村村民日子越过越好。

舍烹村的精彩蜕变是盘州市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盘州市以“千家万户小康菜园建设”为抓手,以岩博党性教育基地为引领,整合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旅游开发、基层治理等要素,先行先试推进全市46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建设美丽乡村。

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把盘州的北部、中部、南部串联起来,以点带线推面,使旅游资源与示范点建设充分结合,村村皆景点,处处皆可游。

松官村是盘州市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这里的刺梨产业基地里,挂满了“金果果”。

驻村工作队长高格告诉记者,“全村共种植刺梨2800亩,今年将由农户自行采摘,以2元一斤的价格销往宏财公司。村里还种有苹果2200亩,绿化植物1000余亩,借助产业发展农家乐、鱼塘、民宿建设等。”

以农为媒,农旅结合。环境优美的松官村让游客慕名而来。看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村民卢太国依托闲置的空房办起了民宿“国泰客栈”,有8张床位。生态观光两相宜的松官村,正为村民带来更多致富机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景诗瑶)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