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三车治理”初显成效

交管部门将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2020年08月14日09:09  来源:贵阳日报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的推进,电动车在人行道上逆行、占道揽客、违规载人、不戴头盔等不文明现象大幅减少,“三车治理”初显成效。不过,8月10日,记者走访云岩区部分路口发现,少数电动车仍存在违规行为。

15时许,记者在中山东路看到,电动车逆行、占道揽客、不戴头盔等现象较多。其中,在中山东路与文昌北路十字交叉路口,电动车逆行、揽客的现象比较频繁。

15时43分,记者在中山东路与文昌北路交叉路口看到,人行横道出口都安装了护栏,以阻止电动车上人行道。但是,其中有两个护栏的间距较大,电动车可以穿过,同时,少数电动车在等待过马路的行人中穿梭,十分危险。记者粗略统计,10分钟内,在该路口有67辆电动车载人、11辆电动车在人行道上逆行、97人骑电动车不戴头盔。

16时20分,记者来到富水中路与民生路交叉处,看到该路口有2名文明引导员在值守。在非机动车临时停放的黄色区域内,有电动车驾驶员停车揽客。在民生路的人行道上,不时有外卖送餐员骑着电动车穿行。10分钟内,此处有26辆电动车逆行、18辆电动车载人、42人骑车不戴头盔。

17时40分,记者在中山西路与公园西路交叉路口看到,路口有3名工作人员值守,电动车逆行的情况较少。面对占道、揽客的电动车驾驶员,值守人员会及时进行制止、教育。10分钟内,有3辆电动车从人行道上逆行到车道上、有36辆电动车载成年人、82人骑电动车不戴头盔。

18时30分,在中山西路大西门公交站,1名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在值守,不时提醒等车的乘客注意安全。该公交站的人流量较大,揽客的电动车较多,10分钟内就有30余辆电动车在该站台揽客,造成进站的公交车无法靠站,只能停在离站台较远的地方。

19时20分,在瑞金北路贵阳和美医院门口,有电动车从该路口的斑马线旁行驶上人行道,还有电动车从人行道逆行至路口,再驶入机动车道。一些电动车在人行道的停车点外随意停放。记者粗略统计,10分钟内,有15辆电动车在人行道上逆行、29辆电动车载人、7名电动车主揽客、53人骑车不戴头盔。

8月10日,记者从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了解到,为规范道路交通安全,该局在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开展超标电动车、电动自行车、摩托车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对于存在违法行为的“三车”驾驶员,交警除依法处以罚款外,还将组织其学习安全驾驶知识。

同时,市交管部门通过民警进社区、与电动车商家联合宣传、播放公益广告等方式,加大安全知识宣传力度,提升驾驶人对自觉佩戴头盔的关注度,让“三车”治理工作“全方位、全覆盖、常态化”。让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摒弃交通陋习,做一名文明、守法的驾驶员,切实做到不闯灯、不逆行、不乱停。

此外,记者从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云岩区分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辖区道路交通秩序,云岩交警在师大路口、小十字、大十字、铁桥、交际处等地共设立10余个“三车治理”卡点,重点查处“三车”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针对中山路的“三车”乱象,云岩交警主要是在人行道路口上安排专人进行劝导;对乱象比较严重的点位,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在日常的执勤、执法中,对电动车驾驶员进行提醒、教育;积极配合城管部门,对人行道上乱停放的车辆进行拖移。

同时,云岩交警梳理主次干道的非机动车停车困难点,并通报给辖区城管部门,双方配合新规划了一万多个非机动车临时停车位;合理使用约谈督促手段,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对顺丰、美团、饿了么等企业进行约谈;加强对违法驾驶员的思想教育,切实提高其安全文明行车意识。

“7月以来,云岩交警共查处电动车违法行为21653起、拖移1280辆电动车,电动车行车秩序有所改观。”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云岩区分局一大队交警叶兴高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成虹飞 实习记者 杨雪梅)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