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东屯乡:党群干群连心工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0年08月13日14: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以来,东屯乡着力推进“党群干群连心工程”,下沉机关党员干部,到村组一线狠抓工作落实,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产业结构调整、防汛救灾等工作中发挥了显著作用,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得到辖区内群众的广泛好评。

划分网格,党群结对认“亲戚”。一是依托脱贫攻坚作战指挥体系,由一名乡干部加一名村干部组成一支党群干群“连心桥”工作队,建立包户责任传导体系。目前,实现下辖14个村居、85个村民组、1037户建档立卡户包保工作全覆盖。二是选派14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熟练的机关党员定点指导14个村(居)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助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农村党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三是组建合作社党小组,将支部建在产业链末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抱团发展。全乡14个“村社合一”合作社党小组已组建完毕,并同步推进“稻+N”产业联合党总支、“梅旗萤火谷”党小组等重点产业项目党组织,提升重点项目和龙头企业的发展带动作用。

走近群众,聚焦重点精准施策。一是善于及时把深入一线,摸清自身底数,敢于创新实施符合自身特色的政策。春耕播种初期,东屯乡以村为单位,用好“连心桥”工作队,丈量产业结构调整覆盖土地面积,逐户统计辣椒苗、茄子嫁接苗等需求量,并将结果统计给本桥村育苗基地,确保了全乡辣椒苗的供应。二是统筹兼顾,有序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产业结构调整、防汛救灾、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样样抓、样样不松懈,确保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三是靶向施策、精准发力。疫情防控重点时期,乡村干部逐户排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最大限度外防输入;复工复产初期,广泛宣传产业结构调整,动员农户种植高效经济作物;连降暴雨,党员干部带头日夜值守,辖区范围内无死角排查隐患,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不受威胁、财产损失降至最低。

思路明晰,帮亲解难接地气。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辖区内生产生活恢复往日繁忙的景象,社会经济发展重回正轨,并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东屯乡农业产业也逐渐向好发展,近期辣椒、茄子嫁接苗等高效经济作物呈现出丰收的景象。梅旗村今年种植100亩嫁接苗,目前已经采摘售卖15万斤,全部采摘完成预计将收益40万元以上;官上村辣椒510余亩,预计收成76.5万斤,收益近100万元;本桥村万亩大坝水稻长势喜人,“稻+N”(虾、蟹、蛙、鳖、鸭)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即将作为全省生态渔业现场会的主角闪亮登场。产业的良性发展帮助农户稳定就业,发挥集体经济利益联结机制作用,防止脱贫户返贫,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党群干群连心工程”为干群关系挂上“连心锁”,为基层和谐奏响“同心曲”,为全面小康画好“同心圆”,真正做到了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主动作为、善于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诺言。(西秀区东屯乡)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