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打造幸福和谐家园

——贵阳南明区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0年08月13日08:33  来源:贵阳日报
 

走进贵阳南明区永乐乡水塘村,一面面彩绘文化墙吸引眼球,一条条沥青路宽敞整洁,一排排农家小院整齐排列,美丽如画的乡村景色让人耳目一新。

“以前,村里的马路上经常会看到垃圾,通过村里的大力整治,这种现象不复存在了。”水塘村村民方荣说,现在,生活垃圾都统一投放到固定的垃圾箱,村里每天都有人来收。看着村子越来越美,环境越来越好,村民打心底里感到高兴。

“环境卫生改善了,村民住着舒服,维护环境的自觉性也提高了,现在村容村貌都有了大变样。”水塘村党支部书记龚道祥说,村里一直在发展乡村旅游,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极大地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

如今的水塘村,村容村貌“靓”了,村民荷包“鼓”了,村民维护环境卫生的热情也更加高涨,这些改变不仅得益于村支两委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有力举措,更离不开南明区委、区政府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高效推进。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农民根本福祉和农村社会文明和谐。近年来,南明区精心组织、统筹推进,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制定出台《南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年—2020年)》,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努力营造乡村文明良好氛围,切实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是全面落实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收官之年,南明区农业农村局严格按照‘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建设的要求,紧紧围绕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抓好农村饮水安全等重点任务全面发力,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村民营造美丽宜居的良好生活环境。”南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蔡晓春说。

如何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南明区农业农村局会同有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让农民长期受益——

持续开展“三清一改”“两拆三化”村庄清洁行动。南明区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消除村寨进出口、重要路段的各类占道经营、门面延伸占道,保持农户庭院卫生,确保村庄环境持久干净整洁,乡村环境治理有序。上半年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044吨,清理村内水塘1口,清理村内沟渠4.7公里,清理村内淤泥1.5吨,拆除废弃建筑1处,拆除残墙断壁1处,实施庭院美化建设99户。

逐步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云关乡、后巢乡依托现有城镇管网,已基本完成农村污水收集处置。永乐乡用于处理部分村民生活污水的6个农村处理设施,目前污水处理量约为340吨/天,有效解决了乡村污水横流、生活污水直排现象。

推进农村垃圾收运体系全覆盖。南明区将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处置并入城镇处理体系,由区环境卫生管理站统一调运处置,并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点490个,配备保洁人员288人、收运车辆49辆。目前,南明区13个行政村全部完成农村垃圾收运体系全覆盖。

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今年初,南明区启动永乐乡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总投资2528.64万元。目前,建设项目管沟开挖进度为100%,已完成3300户入户水表的安装。

全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南明区落实改厕经费108万元,扎实推进村级公共卫生厕所建设改造工作。目前,284户建设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已开工248户,完工171户。

蔡晓春介绍,目前,南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整体效果显著。为保持治理成果,南明区还制定出台《关于做好南明区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洁有序,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许巧英 陈昱瑾 吴盼盼)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