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庄大山党旗飘 产业发展动力足

2020年08月12日10: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汇川区松林镇新庄村,平均海拔1200米,辖区面积24.151平方公里,辖9个村民组795户2538人,人均耕地1.5亩,曾是省级深度贫困村。

近年来,新庄村党支部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以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为着力点,实施精准方略,有序推进“六项小康”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和就业扶贫等工作,让党旗在新庄村高高飘扬。

摘掉深度贫困“帽”,关键在党,核心在人。

据介绍,此前新庄村存在干部老龄化、业务水平低、攻坚力量不足等问题,松林镇党委随即下派作风硬、能力强的干部到该村任党组织书记,选派抽调年轻干部和业务骨干驻村攻坚,选优配强“两委一队”,配齐村民组长9名,培养后备干部5名,一举扭转支部战斗力不足局面。

面对新庄村贫困户致贫原因多样、抗风险能力差等问题,新的干部队伍干劲儿十足,迎难而上,党支部统筹“两委一队三个人”和村工作人员建立高效指挥运转体系,按照“片区包组作战线、‘1+10’业务主抓线”双线调度和“日调度、日走访、日研判、日整改”工作机制,以“帮扶干部月走访+包组干部常态走访”方式,全面凝聚合力开展摸底排查,实施扶贫对象动态管理,精准锁定贫困人口基数,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

新庄村干部走访发现,该村存在交通条件恶劣、季节性缺水明显、老旧住房不安全等问题。如何“解题”?

对此,新庄村党支部带头实施“六项小康行动”,精准落实扶贫政策,完成通村公路改扩建5.2公里、“组组通”公路建设27.52公里,实施人饮工程项目20个,实现村通客车、组通公路、户户通水通电通网络,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面改善。“三改三化”维修老旧房屋449栋,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两无户”保障全面达标。

“现在的新庄村和以前不一样了,家家户户房子都整得漂漂亮亮,条条水泥路通到家门口,用电、用水都方便,手机信号也稳定,曾经的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了美丽新农村,真是赶上了好时代。”村民陈中康感慨。

针对走访发现的党组织对经营主体领导力较弱,党组织与合作社、企业联系不够紧密问题,新庄村党支部按照“支部+村民组”“支部+合作社”“支部+企业”思路,成立江东片区、新庄片区、股份经济合作、企业联合4个网格党小组,加强党组织与经营主体之间的联系。

“成立网格党小组后,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更加便利,党组织对合作社和企业的领导里也显著增强,党支部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新庄村党支部书记秦琼说。

在过去,新庄村是有名的“低保村”,全村共有低保人员208户393人,发展动力不足。对此,新庄村党支部通过深入开展“扶志扶智”行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加强农业技术培训,村民收入逐年增加。

走访得知村民希望发展生猪、蜜蜂养殖和种植林下天麻、花椒等产业,新庄村党支部又主动对接镇农服中心,邀请农业专家到村开展点对点指导。

正光组村民袁玉财在经过指导后,发展种植了8000平方米林下天麻,在自身增收的同时,还带动了本村12名困难群众增收。

据悉,新庄村党支部还带头成立村级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将全村贫困人口纳入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方式,实施黔北黑猪种猪养殖27头,繁育仔猪300余头,种植天麻2万平方米,中华蜂养殖1000箱,花椒种植700亩,村集体经济积累达19万元。

同时,村合作社还通过利益联结机制,覆盖全村贫困户,将每年收益的10%作为风险基金,20%作为合作社发展资金,70%作为贫困户分红,2019年全村贫困户每人分得200元。

2019年,新庄村贫困发生率从最初的16.7%降至0%,在档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新庄村顺利出列,摘下深度贫困“帽”。

如今,“摘帽”后的新庄村,林下天麻、九叶青花椒等种植产业蓬勃发展,黔北黑猪、中华蜂等养殖产业欣欣向荣。党群戮力同心谋发展,新庄村民得以持续增收,幸福感得到稳步提升。(周丽)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