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川:文明画卷中的夏日“红”

2020年08月12日10: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盛夏时节,汇川境内草木葱茏,蓝天白云下,青山碧水间,记者奔赴汇川街头巷尾,感受文化之美、城市之变,倾听时代脉动,邂逅劲吹文明风的美好画卷……

漫步画卷中,“一抹抹红”最是亮眼——

红,在深厚的文化底蕴中。

行走上海路街道,沿香宁巷、宁波路至上海路,一条条黑白线构成的交通道路旁,文化墙上的点点红,描述着这座城市的三线记忆;步行道上,孩子欢快的步伐,与墙上文明宣传标语相互映衬着,显得雅静安宁。

一路风景,文明同行。近年来,上海路街道以文化为着力点,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建设文明街景,着力打造文明创意显性工程,将文明文化体现在细微之处,在提升城市文明“温度”的同时,不断提升居民“参与度”。

“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已到决战决胜时刻,我们街道将继续以最快的行动、最高的标准、最严的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持续提升群众参与率、知晓率、满意度,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上海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郭幸说。

红,在奋勇当先的党员干部中。

8月7日上午,高桥街道党工委组织街道100余名党员、志愿者对辖区野广告、白色垃圾、破损标语、违停共享单车等开展“大扫除”行动。

火钳、扫把、铁铲……每一件扫除工具都是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的“武器”。

你清理沿街路面上的白色垃圾,我清除小区主路上的碎石;你去人多的地方发放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宣传资料,我去人行横道劝导不文明行为……党员干部们顶着炎炎烈日,在辖区社区、大街小巷奔走,只为给居民群众营造整洁、舒心的生活环境……

“深文”行动中,高桥街道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质量不变、管理更严,通过党员亮身份、党员做先锋、党员进网格,以实际行动带动社区居民参与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行动,提高群众参与率、知晓率和满意度,全面提升居民文明素质。

党员干部们奋斗的每一滴汗水、每一滴心血,融进汇川这座英雄城市的建设中,滋润着“文明”生根、开花、结果。

红,在人人参与的志愿服务中。

“宗主任,清洗剂如何?好用不?”

“好用得很哟,谢谢你咯小赵,你们家的柏油清洗剂果然‘霸道’,轻轻松松就铲下来了。”

近日,洗马路街道辖区中港汽车保养场经理赵刚来到隋阳阁社区天义厂家属区,正遇社区主任宗红义正与社区志愿者在辖区各楼栋间清理“野广告”。

原来,得知“野广告”铲除工作任务重、难度大、耗时长这一情况,赵刚特意送去一箱价值450元的柏油清洗剂供社区使用,而柏油清洗剂正是野广告的“致命克星”。

“社区大多都是女性,除野广告用清洗剂还是省力得多,用完了我们再继续补上!”说完,赵刚将一箱柏油清洗剂递交到宗红义手中。

大手牵小手,无论青年、老幼,或是个体、团体,在汇川,随处可见的“红马甲”“小红帽”正不断涌动,每天奔走在街头巷尾的每个角落,为遵义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添彩增色。(周旭敏 周克英)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