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教育、文化、科技、医疗、法律提供贴心志愿服务

西秀区:城乡劲吹文明风

2020年08月12日09:53  来源:贵州日报
 

盛夏时节,走进西秀区大西桥镇中所村,街道干净整洁,民宅整齐划一,房前屋后鲜花盛开、树木葱翠,宽敞的广场上,几个村民正悠闲地打球、健身。

过去,中所村还是一个贫困落后的村庄,村舍建设不规范,生活垃圾到处扔,村风文明落后。

近年来,中所村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一平台,成立宣传宣讲、关心关爱、文化文艺、矛盾调解等小分队,借助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美丽农家、好媳妇等系列评选,发挥先进模范身边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群众参与基层社会自治,与政府治理良性互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提升治理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在村委会号召下,现在我们村自发组织爱心妈妈服务队、邻里纠纷调解队、红白喜事服务队、义务治安巡逻队”等等,我们每天下午都会来村里的广场跳舞、打球,日子过得特别幸福。”村民石清兰说。

在旧州镇把士村,一群由小学生组成的红领巾志愿服务队成了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村“两委”带领下,红领巾志愿服务队开展“小手牵大手”整脏治乱专项清理及宣传活动,孩子们手拿劳动工具,走上大街小巷清扫街道,或说服村民不乱丢乱扔,或手拿创文倡议单进行创文宣传。

把士村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提振群众发展信心,弘扬社会正能量的重要阵地,突出政策宣讲、矛盾化解、学习教育、文化娱乐四大功能,因地制宜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在西秀区,爱心妈妈服务队、义务治安巡逻队等文明实践活动随处可见,自2018年西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文明建设形成城乡全域推进、满城开花的局面。

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西秀区利用“宣传宣讲、发展驱动、素质提升、关心关爱、文化文艺、法律保障、生态保护、道德引领”8个项目制定“菜单”,发动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带领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引领乡风文明、培育新型农民、推进乡村振兴,助推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吹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新号角。

西秀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区直各部门围绕教育、文化、科技、医疗、法律等方面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特别聚焦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以及特殊群体,开展民情民意走访调查,将问题收集分类,针对性打造接地气、聚人气的志愿服务项目,力争以面对面、心贴心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让广大群众得到实惠。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通过开展文明实践,如今的西秀区,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等好人好事频出,和谐互助文明乡风融入每位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目前,西秀区提炼出“爱心素食”“绣娘坊技艺培训”“多彩创建行·家校总动员”“日行一善”等特色服务项目,全区志愿服务项目达12139个。(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胡彪)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