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经开区:“三个着力”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2020年08月12日08: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经开区围绕“三个着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筑牢组织保障。

着力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贯彻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以及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定期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统筹推进全区村级党建工作。聚焦主责主业,靠实党建责任链条,认真履行抓党建工作职责,制定印发《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基层党建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度组织工作要点》等指导性文件,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全面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目标,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着力充实基层力量。一是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强化人力资源整合,按照同步小康驻村工作要求,明确46名部门(单位)“一把手”担任47个行政村“帮村书记”;安排143名科级干部或后备干部吃住在村,开展驻村帮扶,同时,按照30%比例对全区各单位在岗在编干部职工储备248人建立驻村干部人才库,确保驻村人员随时优化调整、随时补充到位,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二是突破编制瓶颈制约,创新人才供给,以高于事业单位人员的薪酬待遇,面向全国招聘50名懂农业、爱农村、能吃苦的终身制专职扶贫主任,吃、住、干在村开展扶贫工作,充实了基层力量。

着力创新工作方式。一是创新推进提升村级自治能力“七个一”工作。坚持每天一次民意汇集、每周一次议事协商会、每旬一次公益活动等,不断深化“服务型、发展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打通密切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二是创新建设“云汇党建”管理平台。在实现“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党员发展、党费收缴、三务公开等规定动作管理流程化基础上,实现手机APP掌上一键化办公,可留痕保存、可查询共享,对未完成工作事项及时短讯提醒,在区级平台同步台账化管理,杜绝“监控盲区”,强化区级对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跟进督导落实。同时,有机整合“云汇党建”平台和村级事务管理“七个一”考核,通过数据的收集、整理进行量化评定,实现过程跟踪、事务公开、财务公开平台监控,切实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堡垒作用不强等问题。(安顺经开区组织人事部)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