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绣花功夫” 提升城市颜值

——贵阳云岩区纵深推进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

2020年08月12日08:43  来源:贵阳日报
 

景,越看越美。路,越走越顺。连日来,云岩区街头巷尾正发生可喜变化。

多点齐创,全面开花。云岩区把街道(镇)作为实现城市大文明基层基础最重要的点,围绕“工作在基层安排,问题靠基层解决,要求在基层达标,民意在基层提升”宗旨,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城市颜值,纵深推进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

文昌阁街道:农贸市场换新颜

“门前小路‘白改黑’,市场内部整洁有序,过来买菜舒心多了。”说起民生路农贸市场近来的变化,家住蔡家街的刘丽琳竖起大拇指。

民生路农贸市场位于云岩区中心城区,是周边群众不可或缺的“菜篮子”。以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为契机,文昌阁街道迅速行动,推动该市场 旧貌换新颜。

“在农贸市场改造工作中,街道积极推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联合区城管、市场监管、市政、环卫等力量,凝聚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共同对民生路农贸市场周边乱象进行彻底整治,对该市场进行整体提升改造。”文昌阁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此基础上,文昌阁街道积极指导该市场唱响“三部曲”——一是高标准完成升级改造的“标准曲”,二是针对市场管理者、商户摊贩、消费者的“宣教曲”,三是针对违反市场管理规定经营行为的“处罚曲”,全力抓好常态化管理,着力将该市场建成设施齐全、环境整洁、管理到位、群众满意度高的农贸市场。

盐务街街道:打造诚信示范街

“我承诺:遵章守法诚信经营、童叟无欺诚实经营、敬业友善诚恳经营、明码实价诚品经营、共驻共建诚意经营、知行合一诚心经营……”日前,盐务街街道辖区商户代表在打造诚信示范街启动仪式上郑重许诺。

“我们借打造诚信示范街为载体,以创建促文明,以文明促繁荣,切实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盐务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以金仓路、吉祥路及延伸段为诚信示范创建点,通过系列活动,打造诚实守信的典范、文明经营的窗口。

为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盐务街街道拟订“一揽子”实招,包括开展诚信宣传、落实建档制度、实行党员监督、开展评比活动、建立红黑名单等。在开展评比活动方面,将为文明诚信星级商家挂牌,并给予奖励。在建立红黑名单方面,该街道依据认定标准建立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对经整改未落实到位的,将下发整改通知;对未达标、反弹回潮、拒不落实且屡次不整改的商户,第一次进行批评教育,第二次下整改通知书,第三次公布黑名单。

大营路街道:志愿服务促和谐

连日来,作为大营路街道的一名志愿者,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学生余炎楠一直在益田假日商场内开展志愿服务。家住顺海小区的徐师傅也主动到大营路街道报名,申请在顺海小区门前值守,劝导过往市民文明行路。

在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中,大营路街道以“党建引领聚合力,志愿服务促和谐”为抓手,通过党建引领、党员示范模式,积极发动辖区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共同参与文明创建,共同营造文明和谐氛围。

“大营路街道共有38个文明点位、29条背街小巷、120个老旧小区院落。结合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实际,街道通过‘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渠道强化党建引领,发动党员主动带头参与文明创建。50余名党员志愿者迅速到位,成为文明创建的先锋力量。”大营路街道相关负责人欣慰地说,辖区热心群众、青少年、大学生等群体也纷纷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眼下,在大营路街道辖区内,无论是公交车站、医院门口,还是银行大厅、斑马线旁,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一条条绿丝带、一件件红马甲,共同汇聚成“守望文明 传递和谐”的靓丽风景线。(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秋月)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