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平坝区羊昌乡龙海村

小桥流水人家 农旅融合之花

2020年08月12日09:13  来源:贵州日报
 

盛夏时节,沿着平坝区羊昌乡龙海村的观光栈道行走,荷田里的荷花迎着骄阳绽放,在绿色荷叶衬托下,婀娜多姿;岸旁两侧,缕缕垂柳倒映河面,此情此景,美不胜收。

龙海村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羊昌河流经村庄中部,交通便利,全村布依族人口占99.5%。2016年,龙海村获贵州省布依学会授予“黔中布依第一村”称号。该村有保存完好的百年村落,依山傍水而建,朝向统一,村中“山水林田”景观一应俱全,有四道坝、千亩松林、生态氧吧骑行道、群英桥、吊桥等。

近年来,在龙海村“两委”的努力下以及各项帮扶政策,让昔日贫穷落后的村庄迎来蜕变。2015年,在相关政府部门支持下,龙海村“两委”围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的条件,集中实施农村通组路、联户路、产业路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龙海村从省二类贫困村名单中出列,同时,引入贵州红枫赛鸽、宏锦园林、龙辛农业等近10家生态企业入驻。

龙海村主打四道坝布依风情餐饮一条街,可以享受到布依特色八大碗、土鸡土鸭火锅、野生菌火锅、烧烤等美食。

据悉,四道坝布依风情一条街是该村脱贫攻坚项目,总投资200余万元,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共45个包间,可以同时接待游客500余人。采取“村委+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打造农旅产业。

走进龙海村茶叶种植基地,村民正在茶叶基地里除草、施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据了解,该茶园的建设面积3000余亩,项目总投资约5198.57万元,还将建设多个观景点,该项目将于明年完成建设。龙海村将以茶为主题、以茶园为载体、以旅游为动力,让茶园逐步转变成为龙海村下一个旅游景点。

“下一步,我们村将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让农业发展与旅游紧密结合。”龙海村驻村第一书记蒲实说。

蒲实介绍,今年,该村大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发展吸引游客游玩的同时还能享受到采摘的乐趣。目前,该村发展冰脆李种植800亩、茶叶种植3046亩、辣椒种植260亩、水产养殖168亩。

该村以“村合作社+旅游”方式,利用四道坝布依风情一条街和龙海山水布依庄园两个乡村旅游休闲设施,吸引外地游客到村旅游,增加当地群众收入和村集体收入,带动贫困户就近务工。

龙海村在美丽乡村建设改造中,着力于发展特色产业,突出少数民族风情,打造平坝区布依文化旅游村。通过打造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景区化,正引领群众吃旅游饭、走致富路。(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恒新)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