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硬功夫”加精细“笨办法”赢得好“气质”

钟山区空气质量从全省挂末跃升第一

2020年08月12日08:48  来源:贵州日报
 

7月下旬,从六盘水市钟山区政府驱车15分钟,来到全省最大的钢铁企业——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腹地的铁焦事业部3、4号焦炉处,天空澄碧,空气中没有异味,原来的两个排污大烟囱冒着若有若无的水蒸气,李水锋种的绿植挺拔苍翠。

李水锋是铁焦事业部炼焦作业区的环保负责人,他用废弃的原料塑料桶在炼焦厂区种了4株绿植。“原来这里可是寸草不生,不仅炼焦厂长不出植物,就连近处王家山上的树也长不活。”李水锋指着百米开外、已然郁郁葱葱的王家山说。

“这得益于去年投资6600多万元新建的两套焦炉脱硫脱硝项目,原来公司的人都是躲着炼焦厂绕道而行,现在在厂区穿白衬衣、白袜子3天都没问题,环境好工作起来更舒心。”李水锋言语间流露着自豪。

这种自豪霍霞也有,“焦化厂过去是污染最严重厂区,监测数据显示,处理后的焦炉废气不仅满足了现行的排放标准,并提前达到了国家的超低排放标准。”

霍霞是六盘水市生态环境局钟山分局监测站站长,自豪来自于巨大的转变:在全省中心城区(18个)中,钟山区2017年空气质量排最后一名,而在2019年排名跃升为全省第一,是2019年全省唯一一个中心城区全年未出现污染天气的城市。2019年,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23微克/立方米、37微克/立方米,分别较2017年削减了41%和68%。

这样的逆袭来之不易。钟山区是全省不多的、辖区内有钢铁、水泥、煤炭等重污染企业的区县之一,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钟山区下了不少“硬功夫”。率先在全省对重点企业安装运行在线环境监控信息发布体系,目前已有80多家企业安装了100余台在线设施,并引入雷达溯源精准定位大气污染源,科技“千里眼”让污染点无所遁形。仅首钢水城钢铁公司2018年以来的环保投入就超过了4.3亿元。

除了用科技“硬功夫”精准管控外,钟山区还通过精细“笨办法”实时防控。钟山区在管住污染企业大头的同时,采取“降煤、控尘、治车、减排、增绿、打违”六大治理措施,成立了“建筑、交通、工业、砂石矿山(商混)、道路、冒黑烟车、散煤销售点、餐饮油烟”八个专项整治行动攻坚组,对大气污染防控进行实时调度。

好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钟山区荷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明慧告诉记者,“2017年荷泉街道办事处接到群众的环保投诉以及上级交办环保案件有144件,2019年下降为30件,今年到目前为止只有10件。不仅老百姓满意,就连今年7月来对口帮扶的大连市城市管理局市容处副处长许北平也点赞我们的空气质量,还要我们介绍削减固废扬尘的处理经验呢!”(黄蔚 陈敏)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