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聚人气 创新方式兴产业

——贵阳观山湖区多管齐下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2020年08月11日08:51  来源:贵阳日报
 
贵阳吉利整车产业化项目生产线。
贵阳吉利整车产业化项目生产线。

全区累计新增产业项目到位资金6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20亿元的55%;新签约产业项目完成36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60个的60%;引进中高端制造或商贸服务领军企业2户,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6.7%;引进新落地500强企业1户,完成全年任务的100%;千企引进企业13户,完成率为52%……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观山湖区招商引资工作仍有序进行,并全面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就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进行全面部署,强调要坚持以招商引业大突破推动贵阳贵安大发展。观山湖区将以此为契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土地、厂房等资源,创新招商模式,谋划长远发展。

多措并举 坚持“两线”作战

招商洽谈“面对面”变“线连线”,项目签约“面对面”换“屏对屏”。为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两线”作战,今年年初,观山湖区积极作为、主动出击,为企业复工复产抢时间、补损失,充分利用网络渠道,积极开展招商联络和项目对接。3月12日,观山湖区举行2020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网络签约仪式,4个项目实现网上签约,产业涵盖现代制造、大数据、农业、总部经济。

今年以来,观山湖区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主动出击,通过领导带队、小分队出动、以商招商等多种形式,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同时,还跟随省、市招商团队一起,赴上海、成都、重庆等地,拜访新加坡鹏瑞利集团、中粮大悦城集团、联东集团、金科集团等重点企业。

对于盼盼集团、新加坡鹏瑞利集团、中粮大悦城集团等重点企业,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协商部署相关工作,有的放矢,高效招商。据悉,自2019年至今,全区累计外出招商12次,达成项目投资意向19个,预计投资额超过400亿元。

优化环境 做好项目服务

今年2月,面对疫情影响,观山湖区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有效促进复工复产;3月5日,观山湖区举行第一批扶持资金兑现仪式,辖区企业代表、个体工商户代表领取扶持金,凝心聚力,共渡难关。

谈到优化营商环境,做好项目服务,今年7月出台的《观山湖促进楼宇经济发展若干措施》,也是观山湖区创新招商引业方式的一大亮点。

“观山湖区建设发展这些年,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商贸逐渐配套,产业有序发展。今年,我区根据实际,决定向空间要效应。”观山湖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黄华明说,《观山湖促进楼宇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实施,就是“向空间要效应”的具体措施之一。

观山湖区现有面积达500多万平方米的商务楼,但由于建成时间跨度长、建设标准不一等因素,商务楼品质不一。黄华明说:“我区鼓励建设高标准楼宇,对于已建成并正常使用三年以上的楼宇,开发商或运营商若对楼宇实施硬件设施、商务配套设施改造,可获相应奖励。”

此外,为大力发展以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优势特色产业,观山湖区决定打造特色示范楼宇。根据部署,一方面,以建筑设计、人力资源、会议会展等为试点,着力打造产业特色楼宇;另一方面,突出楼宇经济贡献,梯度培育“税收亿元楼宇、千万楼宇”。

除了制订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招商措施外,观山湖区还着力在人才引进上下功夫。今年,该区深入实施重大项目服务专员制,按照一个招引项目由一名服务专员负责的模式,由服务专员跟进项目洽谈、落地、开工、建设、投产等全过程,开展“保姆式”服务,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目前,全区在岗专员27人,包括直接服务项目专员19人、综合管理岗人员8人。

拓展渠道 推动招商引业

根据贵阳市安排部署,下一阶段,观山湖区招商引资工作将在“四个突破”上下功夫——

聚焦产业集群,在产业提质上求突破。该区将以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辐射作用大的企业为重点,瞄准龙头企业、总部经济、首店经济,充分挖掘商机,引进更多大型优质项目落户,同时,与中粮集团、新加坡鹏瑞利集团、京东集团、深圳南山集团等深入洽谈,促进项目落地。根据全区主导产业发展目标,对汽车、金融、生态食品、大数据和新基建、茶叶等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持续强链延链补链拓链。重点引入企业零部件制造、后市场服务等上下游产业;瞄准渣打银行、渤海银行、华创证券等金融企业;紧盯大悦城、月星环球港等品牌商贸业,促进世纪金源购物中心、云上方舟、万达广场、宜家等商业体提质升级。

聚焦方式创新,在拓展方式上求突破。实行线下招商精准定位,主动出击,大力拓展招商渠道。继续开展领导高位招商,利用贵洽会、旅发大会等大型交流合作活动,聚焦央企500强招大引强;以产业链为导向,争取省、市相关上级部门支持,精准招商;联动商会、协会等团体,建立招商朋友圈,采取政企合作方式,以商招商;借助第三方招商公司,建立招商网络,多渠道收集招商信息。线上招商则依托“互联网+”方式,优化项目管理、服务、宣传等工作,搭建“线上公共服务平台”“招商项目信息库”“重点项目管理平台”等智慧政务平台。

聚焦发展瓶颈,在要素限制上求突破。在对地块资源进行梳理的基础上,合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根据地块区位、规划等特点,引入优质业态,形成产业效应,使地块功能得到最大限度发挥;积极推进金科、金山云、联动U谷等一批项目洽谈签约。按照《观山湖区促进楼宇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结合楼宇规划、特色楼宇打造,引入优质产业,逐步形成布局合理、载体丰富、业态高端、特色鲜明的楼宇经济发展格局。利用空闲商业物业,通过引入优质合作商,带动一批特色突出、品质优秀的体验型商业项目入驻;引进一批中高端酒吧、餐饮项目落户,促进夜间经济发展。

聚焦优化服务,在企业落地上求突破。结合全区实际制定、落实相关扶持政策,为项目落地、企业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培养具有综合分析能力、应变能力和沟通能力的招商引业服务团队,形成积极健康特色的团队文化,以适应新形势下招商引业工作需求。规范对招商企业的服务流程,优化服务流程图,按照一个项目一个专员服务制、分管负责人责任制,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积极联动区直相关部门,形成服务合力,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提供“绿色通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帅弋/文 郑雄增/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