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64个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陆续开始驻站服务

2020年08月07日15: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西南州中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田间地头进行走访。
黔西南州中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田间地头进行走访。

在贵州省各级民政部门和易地扶贫搬迁新设街道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64个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陆续开始驻站服务,切实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提供专业服务。

引入专业社工,为基层增加新动能

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设街道建设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是贵州省民政厅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方式,实现基层民政由“花钱养人”向“花钱办事”转变,增强基层民政经办能力,增加基层民政服务供给,提升民政服务对象和城乡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重要举措。在铜仁市碧江区铜兴街道和正光街道,深圳市龙岗区龙祥社工服务中心通过“以小带老”的形式,以儿童青少年为切入口,影响其家庭的生活观念和方式,旨在帮助搬迁群众加速融入新社区。

以需求为导向,与群众架起连心桥

为进一步深入了解当地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求,各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均开展了走访调研和需求评估工作。根据不同移民搬迁点的特点和需求,形成调研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服务方案,做到有的放矢。截止目前,64个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共入户走访了1611户,填写调查问卷3453份。在黔西南州义龙新区顶效街道社工开展上门访谈105余次,发放调查问卷203份,为全面开展服务工作奠定了基础。

“社工+志愿者”模式,为社区注入新血液

在贵州,每个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均配备2-3名专业本地社工,平均年龄24岁。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渠道发布招募志愿者信息,并利用开展社区活动、入户走访等机会吸引社区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截止目前,各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均有5至20名志愿者,含高中生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社区志愿者等。围绕社区老年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生活、就业、学习等需求,搭建“社工+志愿者”模式,组织各类志愿者结对帮扶重点群众,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贵州省民政厅供稿供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