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乡推进 整县提升

务川建强建好基层党组织

2020年08月06日09:34  来源:贵州日报
 

今年以来,务川自治县认真贯彻落实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创建工作,严格“两评一核”程序,围绕“10项标准”“8项指标”,两个“10%”要求,在全县123个村(社区)中自下而上排查出1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和12个后进村党组织,以“四强化四抓”强力整顿软弱涣散、后进党组织,整顿成效明显,目前已有14个村完成整顿提升,验收合格。

强化领导,高位推进抓整顿。县委高度重视软弱涣散和后进党组织排查识别整顿提升工作,对24个村软弱涣散和后进党组织分别明确了1名县级领导挂包。专项整治期间,各挂包县级领导多次到软弱涣散和后进党组织进行调研指导,涪洋社区在县领导帮助协调下,获得8万元资金完善社区阵地改造;都濡街道接官坪社区在县级领导帮助下,租用办公阵地的问题得到解决,预计很快就能入住办公。

强化措施,压实责任抓整顿。按照县总方案要求,涉及软弱涣散和后进党组织村(社区)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因村施策、一村一策,挂图作战,按期销号。同时,全面落实“四个一”措施,即每个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安排1名县级领导、1名组织部班子成员、1名乡镇挂帮领导、1名第一书记分别包保联系指导整顿提升工作。此外,村级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创建达标的,可按照3至5万元标准进行补助。

强化督导,坚持问题抓整顿。结合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组建6个工作组,对今年的24个软弱涣散和后进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开展了督导,并结合软弱涣散和后进党组织包保情况、存在的问题、整顿流程和应知应会知识等,制定发放了200多本宣传工作手册,做到了县乡村涉及有关领导干部人手一册。同时,通过看问题是否反弹、看班子是否有力、看组织生活是否落实、看党员群众是否满意“四看”工作法,及时对2019年全县11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切实让后进村变成了先进村,让基层党组织成为了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强化实效,突出成绩抓整顿。14个安置点及已出列贫困村软弱涣散和后进党组织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村社合一”、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统筹抓好整改提升。浞水镇河坝村针对村级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的问题,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整顿提升工作方案,坚持“以短养长、长短结合”,村干部带头入股6万元,发展养虾30亩、蔬菜50亩、领办花椒588亩,目前集体经济积累26万元;大坪街道三坑村针对信访矛盾突出的问题,结合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走访工作,建立重度精神病人、上访人员、重点人群、来信来访等台帐,调解纠纷13件,处理来信来访问题70余起。整顿提升成效明显,14个村严格按照“两评一核”程序完成评估验收。 (陈柳旭)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