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在“精治”中更显精致

——云岩区纵深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2020年08月05日09:55  来源:贵阳日报
 

在水东街道主题党日活动中,辖区交警为居民讲解文明行路、文明行车的重要性。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石照昌 摄

宅吉派出所民警向居民发放文明养犬宣传资料。张羽芬 摄

让人们生活更美好,是一座文明城市不断追寻的目标。连日来,以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为契机,云岩区坚持以人为本,把市民的所需所盼作为努力的方向,不光为城市赋予美好的外貌,也在城市精细化治理和常态化服务中下足功夫,实现城市文明的内外兼修、表里兼顾,让城市在“精治”中更显精致,切实提高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分类推进

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

最近一段时间,每次路过普陀路,市民孟镇华总会往正在改造的红边门农贸市场内多看几眼。“二十多年来,我一直在红边门农贸市场买菜,很期待能有更加安全、健康、有序的购物环境。”孟镇华说。

民生工程得民心。农贸市场虽小,却蕴含着民生大文章。在云岩区,不仅是红边门农贸市场悄然变样,民生路农贸市场、盈佳农贸市场、王家桥农贸市场等多个农贸市场也已旧貌换新颜。

“作为城市公共配套设施,农贸市场是最接地气的民生场所。农贸市场的卫生状况关系到千家万户,不仅涉及市民的饮食安全,也是城市的文明之窗和文明名片。”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蔡佳丽说,连日来,云岩区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梳理辖区23个农贸市场的基本情况,通过“分类施策、线式管理、树立先进”的方式,让农贸市场实现整体改造提升。

针对基础条件较好的红边门、民生路农贸市场,由云岩区政府牵头,预计投入500余万元打造高端智能市场;针对基础条件一般的黄金路、香狮路、东山路等农贸市场,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实施“原地升级”改造,整改内部环境、补齐完善基础设施;针对基础条件较差的锦星、黄山冲等农贸市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卫生大扫除,并对农贸市场需要补齐完善的基础设施进行修补。

“在此基础上,云岩区还通过‘大喇叭’宣传、制定‘三线统一’管理标准、引导市场开办方和场内经营户落实主体责任等措施,从主动参与、长效管理方面入手,为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加码助力。”蔡佳丽说。

  常态治理

  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

超市门口的占道经营点被取缔了,车辆有序停放在道路两侧的停车位内,马路上新增了人行横道和过街护栏……最近,家住未来方舟H组团的市民刘昌梅发现了身边的种种变化。

“唯有把功夫下在平时,以常态化建设促创建,以常态化管理促提升,才能用文明规范管理城市。”云岩区文明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连日来,以“常态治理”为着力点,云岩区各相关部门打出系列组合拳,全力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

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抽调24名精干力量组成4个督查组,对全区范围内的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城管队伍作风等开展全面督查。同时,建立创文工作片区包保责任制,成立4个问题协调包保小组和执法类问题攻坚组、市政环卫绿化攻坚组,确保工作高质量开展。

市交管局云岩分局仔细梳理工作职责范围,一方面,主抓大十字等10个主要交通路口,以及中华路等28条主次干道的交通乱象整治;辅抓配合街道开展背街小巷交通秩序治理,着力解决顽疾难症,补齐短板弱项。另一方面,用好“斑马信用APP”内的交通违法举报功能,实现辖区所有街道、居委会及城管工作人员下载注册全覆盖,引导广大市民通过违法举报功能自觉参与城市治理。

市公安局云岩分局狠抓队伍管理,推出“云岩公安警务监督二维码”,把“公安文明监督权”交给办事群众;狠抓社会治安治理,提高有奖举报金额,鼓励群众积极举报辖区涉黄涉赌违法犯罪行为。

  成风化人

  让文明之风浸润人心

“山有情,水有爱,黔灵毓秀数云岩……”7月30日,在云岩区万科公园内,名为《爱上云岩》的童声朗诵赢得阵阵掌声。

“我倡议,管好自己的言行举止,给身边人做好榜样……”7月中旬,在文昌阁街道“道德讲堂”上,贵州省道德模范宋振纹现场演讲,倡议大家争做文明有礼贵阳人。

彩虹、鸿雁、文明礼仪……7月,在云岩区美术协会成员的努力下,市北路街区彩绘实现“变身”,焕然一新的形象、生动活泼的画面让人印象深刻。

文化是城市之魂,能塑造城市品格,提升公民素养。以成风化人为着力点,云岩区积极在辖区内探索多项务实之举,力争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播文明风尚,让文明成为居民的一种行为习惯。

以精神文明创建社会宣传为例,除前期广泛在辖区小区院落、住宅电梯、商场、写字楼等地投放“讲文明 树新风”宣传视频、公益广告外,云岩区还投入资金近300万元开展公益广告提质行动,在辖区内中华中路、中华北路、中山路、延安路、北京路、宝山北路、人民大道、水东路等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增设文明景观小品。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是核心,只有将文明的核心价值导向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才能真正让文明走进生活、融入发展。”云岩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秋月)

  ■相关新闻

  云岩区举行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第四次业务培训会

本报讯 近日,云岩区举行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第四次业务培训会。

会议强调,目前全区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各相关部门、街道(镇)要继续坚定决胜信心,奋力迎难而上,严格对照落实相关标准要求,做到联动合力、知行合一。要时刻牢记以人为本,聚焦群众关心的问题,做到及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通过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不断挖掘特色亮点,在工作中注重探索创新,积累优秀经验,并积极分享借鉴,助推全区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

会议要求,对于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老旧院落杂乱无章等问题,要因地制宜、充分研究、找到方法、逐一突破,并落实长效监管;在不影响盲道和消防通道前提下,通过合理划线,做到规范经营、规范停车;严格按照市级要求,落实点位长、点位干部职责;各街道(镇)要善于利用坝坝会、院落会、业委会等形式,加强与辖区群众沟通交流,有目的、有针对性就群众提出的问题制定对策、精准发力,赢得群众的支持,广泛发动和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各部门、街道(镇)要转变思想,用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统筹党的建设、“三感社区”试点创建、老旧小区院落改造、背街小巷整治、交通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等工作,形成全区“一盘棋”、全街镇共发力的良好局面;要对区域相近、性质相同、问题相似的整改难点和痛点认真细化,举一反三,做到高效、全面治理,实现对标对表、全面达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秋月)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