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贞丰鲁容乡:“电亮”扶贫产业 基地硕果飘香

2020年08月05日12: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现在变压器也装好了,线路也架好了,我们合作社新增的5000亩种植基地的配套提灌用电问题也解决了。”贵州鲁容乡天保种植合作社的范永阜说。

时下,正是芒果、百香果的成熟期,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南方电网贵州兴义贞丰供电局的驻乡干部带领青年志愿者来到鲁容乡天保种植专业合作社,帮助扶贫产业采摘成熟的芒果与百香果,并以现场直播的方式,通过网络媒体平台帮助老百姓推销“致富果”。

据了解,贵州黔西南州贞丰县鲁容乡发展有百香果1万亩,芒果2万亩的产业园,从果苗大棚育苗到成品仓储加工,已做成全产业链,配套以百香果芒果苗圃场,千吨水果气调保鲜库,千吨百香果芒果原浆加工厂。

自2018年4月以来,经过贞丰供电局派出的驻乡干部殷利民的协调下,鲁容乡农村电网升级改造项目、全乡10个村3500余户淘汰型电能表及下户线改造项目得以实施建设。2020年为鲁容乡争取扶贫计划投资项目4个,共55万余元,新增配变4台,容量550千伏安,满足了该乡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及芒果、百香果等基地的生产用电。

贵州鲁容乡天保种植合作社围绕鲁容产业发展136模式,即以“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四位一体共筑1个发展平台。通过“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营销”实现生产经营管理的3统一。农户以“土地入股+分红”的方式入股园区,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鲁容乡平台公司根据持有股份,将所获收益进行二次分配,精准量化到贫困村贫困户”实现6增收的目标,结合136模式整合科研院所与专家团队,为全乡9个村合作社提供百香果、芒果种植管护技术支持,带动全乡9个村合作社,1800户农户增收,通过建立百香果科技示范园、芒果科技示范园带动全乡发展百香果13000亩,芒果20000亩。

预计到2021年,全乡果树种植面积达到60000亩。其中,芒果30000亩、百香果30000亩。实现热作总产量达到7.5万吨,产值3.6亿元。2022年在鲁容万亩芒果产业园投产后可带动周边农户2000户参与产业发展经营,其中带动贫困户1000户以上。

“今年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在打朗、新寨、中榜、皎贯等地新建工程及配套工程,确保扶贫产业的生产用电无忧。”驻乡干部殷利民说。(卢关文 周彬)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