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县朝阳镇:打好产业扶贫“五张牌” 

2020年08月05日10: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合作社总结交流会。
合作社总结交流会。

近年来,荔波县朝阳镇因地制宜、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推进产业协调发展,打好产业扶贫“五张牌”,为脱贫攻坚收官奠定坚实基础。

以强带弱,在“带”字上下功夫

积极探索落实产业“三化”要求,以合作社的方式带动群众增收。合作社以“支部+股份制合作社+社员+贫困户”、“合作社+能人+社员+贫困户+扶贫资金”、“公司+合作社+分社+社员+农户”三种模式强化支部、公司和能人的带动能力,联系市场统一组织销售,抱团发展实现产品提质增收。目前,有合作社23个,合作社成员122人,覆盖贫困人口268户1083人。

因地制宜,在“特”字上做文章

通过扩大面积、提升品质、拓展销售等环节,使精品水果成为朝阳战区持续稳定增收就业的特色产业。在探索科普示范、采摘体验、观光旅游上逐步形成多式多样的产业链。目前,朝阳镇共有经果林4.5万亩,是全县10万亩经果林的核心区,年水果产量达4.5万吨,产值达11800万元,涉及种植农户1628户6349人,人均产值达1.86万元,其中,带动贫困户764户2891人脱贫致富。

提升技术,在“培”字上找窍门

充分利用各村活动场所及田间地头,通过邀请专家、技术人员开知识讲座、实操及一对一指导等方式对农户进行农业养殖业培训。培训内容包含种桑养蚕、水果种植、家禽养殖、庄稼种植、药材种植等种养殖技术及管理方式。同时也开展感恩教育培训,提升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目前,全镇共开展各类技能培训20余次;开展感恩教育培训400余次。

注重效益,在“销”字上找办法

由联社与农产品公司及省内、外市场签订合作协议加强产销对接。电子商务正逐步走进全镇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果品、大米、布艺、蜂蜜等均可实现网上销售。朝阳传统产业的持续发展和提质增效以及新兴第三产业的不断涌入,促进了群众就业,带动了群众增收,也让脱贫攻坚群众的收入账越算越敞亮。今年仅八烂村弘信土枇杷合作社网上联系搭台,枇杷销售额就达600万元。

注重基础,在“扶”字上花力气

大力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为产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朝阳镇在扶贫资金上给予大力扶持。2014年以来,全镇共争取扶贫专项资金项目66个,资金3654.47万元,覆盖全体贫困户。全镇开展农村公路小修养护97.88公里,新建产业路16条43公里,农村组组通公路14条28.246公里,入户路硬化93500平方米。(文/图 安妮)

(责编:吴峰、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