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乌当区“四聚四提”巩固脱贫成效

2020年08月05日09:28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贵阳乌当区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区聚焦责任提级抓整改、聚焦政策提质抓落实、聚焦帮扶提优抓实效、聚焦监管提效抓常态,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

在聚焦责任提级抓整改方面,乌当区将脱贫攻坚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实践之举,建立和完善党委主责、政府主抓、部门主帮、基层主推、社会主扶和纪检主巡的“六主”工作责任体系,压实完善一个责任体系、开展一次回头看、制定一张作战图、规范一套工作机制、挂好一套公示牌、做好一个项目评估、谋划一批发展项目、办好一件实事、完善一份档案、建强一个阵地的“十个一”重点工作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亲自指挥,6次专题研究解决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和党建扶贫等方面突出问题。

在聚焦政策提质抓落实方面,贵阳乌当区在2019年剩余贫困人口“清零”基础上,系统梳理政策措施、全面清查落实情况、深入抓实问题整改和短板补齐,确保真脱贫、脱真贫;反复“地毯式”排查、“过筛子”检查,截至6月30日,全区共排查整改饮水安全、住房安全等六大类短板问题1316个;坚持问题建立“双台账”、整改落实“双责任”,整改一个问题、核查一个问题、销号一个问题。

在聚焦帮扶提优抓实效方面,贵阳乌当区狠抓党建促脱贫、扶贫队伍建设,优中选优调整结对帮扶干部3批次25人,督促帮扶干部当好政策“宣传员”、短板“排查员”、整改“检验员”,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先后组织全区60个部门结对帮扶58个行政村,投入资金413.9万元,办理实事58件;组织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76支219人,领办项目231个,从产业发展、扶持就业等方面带动592名建档立卡人员增加收入。

在聚焦监管提效抓常态方面,乌当区把强化统筹监管作为落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项目、落实帮扶的重要抓手,突出务实导向,确保脱贫质量可靠;制定《乌当区防止新发生贫困和返贫预警监测管理办法》,实现对1792名低保人员、特困供养人员和696名残疾人的重点监测预警全覆盖;实行多部门联动、多层级互动的常态化巡察检查,督查到村、到组、到户、到人,目前已开展全区性巡察、督查、交叉检查5次。(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