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着力提高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影响力——

“三化”水平高 市场“钱”景好

2020年08月05日08:34  来源:贵州日报
 

盛夏八月,绿意盎然。走进榕江县车江坝区连栋标准化蔬菜大棚内,一排排拔节生长的黄瓜、丝瓜、豇豆藤蔓,跃动着新希望。

“这是今年第二茬蔬菜,全是订单标准化种植,预计9月初可以上市。”贵阳农投集团榕江园区负责人孔维伟告诉记者,坝区第一茬辣椒、西红柿、黄瓜、丝瓜等蔬菜共销售1120.58吨,价值238万元。

今年以来,榕江县加快坝区蔬菜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目前,已建成高标准蔬菜生产基地8500亩,覆盖带动贫困户3997户16783人,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依托贵阳农投集团对接省内外16个一级批发市场等,实现产销精准对接。

提高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是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影响力的关键所在,是开拓市场、提高效益的重要手段。

紧扣“八要素”,落实“五个三”,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六个转变”,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两年多来,我省加快建立健全特色优势产业的生产标准、加工标准、流通标准和质量安全标准,建设相对集中连片的大型农产品基地,打造了一大批农产品的公共品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

标准化生产

稳定农产品质量,增强竞争力

7月31日,松桃自治县大路镇桂芽大坝里,600余亩百香果挂满枝头。“8月底,我们的果子将迎来大采收。第一批果已经售出7000多斤。”坝区龙头企业松桃佳乐公司有关负责人曹晓颖说,目前主要销往重庆、北京等地。

2019年,松桃成功引进佳乐公司入驻坝区,将百香果作为“扶贫果”重点发展。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公司采取高标准、高密度、科学示范栽培模式,全力打造现代化高效农田生产基地。

目前,全镇共种植标准化百香果1600余亩。寨冠百香果基地获全省“十佳最美百香果果园”称号。依托电商平台“苗家购”与阿里巴巴、京东等合作,助力“松货出山”。

“贵州黄牛是全国最好的肉牛!”2019年,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盒马鲜生创始人兼CEO侯毅为贵州黄牛点赞。

为促进黄牛产业标准化生产,我省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围绕养殖管理、屠宰加工等核心业务体系,建立和完善黄牛养殖标准及可追溯系统,推动黄牛产业各环节标准化有迹可循,实现从牧场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确保品质安全。

做干净茶、生态茶。一直以来,贵州在茶产业标准化生产方面下足功夫。规划种植茶叶土地用GPS定位,检测土样pH值和7种重金属元素,确保茶园土壤安全。全面禁用草甘膦等,修订贵州地域品牌新标准,提高茶叶安全指标。

自2019年以来,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始终保持稳中向优的发展态势,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9%。目前,全省有6397个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通过审核,入驻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数量居全国前列。

“贵州农产品品质好,未来市场空间一定很大。”7月22日,在2020年渝黔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上,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治宽表示,愿与贵州进一步对接合作。

截至4月底,我省先后建立了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74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58个,覆盖全省70多个县的大宗农产品。

规模化生产

加快裂变式发展,扩大供应量

“良田坝区要当好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健康‘菜篮子’。”7月7日,看着一辆满载着30吨新鲜蔬菜的货车驶出基地,奔向粤港澳大湾区,贵州珠江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艳说。

自去年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黔南州配送分中心启动以来,都匀市墨冲镇良田坝区连片规模化蔬菜种植迅速扩大。截至目前,坝区共完成蔬菜种植14.7万亩(次),年产值1500万元以上。

“样样都有,样样都不成规模。”过去,由于受交通、资金、观念等多种因素影响,贵州农村产业“小、散、弱”的特征较为突出,农产品“好的不多、多的不好”。

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的贵州,立足资源禀赋、气候条件、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等,因地制宜,选准选优特色产业,力求在规模化上取得突破,带动群众就地脱贫。

“串珠成链”规模迈进——

从山地特色的实际出发,以坝区为重点把坝子、山坳、坡地、山地等串联起来,建设起了相对集中连片的大型农产品基地,加快裂变式发展,迅速扩大供应量。

去年9月,德江县龙泉乡引进铜仁裕丰公司,把坝子、山坳、坡地、山地等串联起来,发展花椒、茶叶等产业,努力形成立体化农业产业结构。目前,坝区1409亩土地规模化生产已然形成。

“抱团发展”花开千树——

安顺普定、镇宁一带的韭黄,威宁、罗甸、平坝一带的大白菜,剑河、安龙一带林下食用菌,水城、盘州、关岭、长顺的生姜,湄潭、凤冈、石阡、都匀、正安的茶叶,以及遵义、毕节、铜仁等市州20余个县的辣椒,特色产业跨区域产业格局喜人。

如今,贵州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规模迅速扩大。茶园面积700万亩,连续七年居全国第一;食用菌裂变式发展,产量113.8万吨,迈入全国第一梯队;辣椒种植面积512万亩,产量680万吨,产销全国第一;百香果从无到有,产业规模跻身全国前三;太子参产量占全国需求量40%,初具全国定价权……

品牌化发展

围绕市场做文章,提升影响力

今年夏天,镇宁蜂糖李卖到了每斤30至60元,依然销售火热。

2017年,镇宁蜂糖李在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后,镇宁自治县加快地域特色品牌建设,着力打造“中国蜂糖李之乡”。今年,全县蜂糖李种植面积达16万余亩,采收7.5万亩,产值达11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658户,户均增收6000余元。

绿色优势是贵州农产品的金字招牌和核心竞争力。在迅速做大规模的同时,我省突出绿色、生态、健康、安全优势,努力朝着品牌化迈进,有力提升农产品市场影响力。

依托织金皂角2019年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优势,织金县不断升级打造品牌影响力。如今,织金县猫场镇成为了全国皂角精加工、销售的重要集散地,年加工销售皂角精1000余吨,占全国市场份额90%以上。

再过不久,水城县米箩乡的红心猕猴桃即将成熟上市,将给当地农民将带来可观收入。

如今,“弥你红”牌水城猕猴桃实现农产品地理标志、无公害产地认定产品认证全覆盖,认证面积6.5万亩。水城猕猴桃以同类产品3倍以上价格畅销国内外,具有显著的产业竞争优势。

绿色有机,品牌引领。贵州大力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和管理,促进生态优势、气候优势转变为品牌优势。

“贵州绿茶”已成为全国唯一省级茶叶区域农产品地理标志,“虾子辣椒”“兴仁薏仁米”等荣获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毕节等地的绿色农产品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供应体系。

目前,贵州省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品牌达131个、绿色食品282个,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品牌”超过950个,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品牌7个,农业品牌众多,影响力日益增强。

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好,沉睡千年的土地正在被唤醒,朝着“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高质量方向迈进,贵州走出了一条符合省情实际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新路。(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勇军 吴传娟)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