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补齐教育短板 提升脱贫成色

2020年08月05日08:30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脱贫攻坚查缺补漏“战况”振奋人心,教育补短板也频频发力。

今年7月15日,全省教育系统脱贫攻坚普查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召开,安排部署脱贫攻坚普查等重点工作,对全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查缺补漏、抛光打磨;

7月21日,贵州省教育科学院召开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质量提升项目汇报会,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质量提升工作进行部署,让搬迁群众子女能就近接受优质教育……

贵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强调,要始终保持决战状态,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胜利。决战决胜关键时刻,教育补短板不能有丝毫放松,要持续用力,确保问题清零,锻造脱贫好成色。

“我们将按照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的部署要求,在总攻90天的基础上,查缺补漏、巩固提升,进一步清除存量问题,及时发现和解决增量问题,以‘零问题’的成绩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接受大考。”贵州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新武说。

精准施策 保障有力

今年春季学期开学后,曾因病休学半年的都匀五中学生谈复州,因为学习吃力有了辍学打工的念头,是班主任韦雪梅及时发现他的想法,把他“拉”回了课堂,并帮他申请了贫困学生的专项补助金。

“作为老师,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侦察兵’,要及时地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精力与耐心。”韦雪梅说。

如今,谈复州已顺利参加了中考,将在职业学校开启新的人生历程。

控辍保学工作是脱贫攻坚的硬任务和脱贫摘帽的硬指标。去年底,贵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实现历史性首次动态清零。但控辍保学工作还存在不少风险隐患和短板弱项,如何抓巩固?

答案是,健全机制依法控辍,依托台账动态督导,细化分工包保负责,因人施策精准劝返!

同时,探索建立起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疑似辍学预警班主任直报系统,动态及时掌握并深入推进控辍保学工作,确保了控辍保学保持动态清零。

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贵州将义务教育阶段生活费补助从寄宿生扩大到四类非寄宿生。教育保障力度的加大,让无数个像谈复州一样的孩子享受到了惠民政策带来的好处。

截至目前,贵州今年已下达各级各类学生资助资金60.95亿元,下达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补助资金22.95亿元,为贫困学子上学无忧提供了坚实保障。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确保了资助、奖补等优惠政策真正落实到每一个需要资助的学生身上。

周密部署 联动统筹

5月9日,贵阳市教育系统脱贫攻坚教育保障观摩会在开阳县举行,开阳县脱贫攻坚教育保障的相关做法,获得了观摩代表的频频点赞。

观摩结束后,代表们围绕控辍保学、学生资助等教育脱贫工作重要环节开展了工作培训。“通过观摩,我们看到了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回去后将及时整改纠正,确保教育保障问题动态清零。”参会代表表示。

扶贫扶智,教育为先。全省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动员大会以来,全省教育系统闻令而动、尽锐出战——

4月,贵州省教育厅派出102支队伍200多名干部赴全省各地,联合州、县(市)教育局组成联合调研督战队伍,深入4059所学校开展调研督战,不仅建立了作战区、找准了聚焦点,还完善了数据库,形成了合力,顺利打响了“冲刺90天”第一仗;

5月,组建省市县教育脱贫攻坚联合工作队进驻“9+3”县区,重点督促、指导、帮助“9+3”县区抓好脱贫攻坚教育保障各项工作,确保6月底前问题全部清零;5月8日,贵州省脱贫攻坚教育保障“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控辍保学督战工作会召开;

6月1日,贵州省挂牌督战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6月16日,贵州省“9+3”县区脱贫攻坚教育保障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任务重、时间紧、难度高,越是艰难越向前!

紧紧围绕“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教育保障硬仗”这一目标,贵州周密部署、联动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教育保障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层层压实责任、探索运用大数据手段,着力抓好问题整改,在2020年上半年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控辍保学保持动态清零,教育精准资助落地落实,挂牌督战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学校全部建成,问题整改如期销号,基本实现了“短板全补齐、问题全清零”的工作目标!

落细落实 周全周到

“流年笑掷,未来可期。欢迎五幼的宝贝们,期待着你们的到来!”7月27日,随着全省挂牌督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项目之一的凤冈县第五幼儿园招生登记公告的发布,园长娄方丽忍不住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段话。

娄方丽说,幼儿园的全部教学设施设备和15名从全县选调的优秀教师已经到位,面向社会招考幼师的简章也已经于7月21日发布,如今就等着幼儿前来报名入学了。

保障易地扶贫搬迁户适龄子女全覆盖、零门槛、无障碍就学!这是贵州省委、省政府作出的民生承诺。

今年以来,贵州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建设,一刻不停、一步不错、一天不误,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于6月底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教育配套设施的全覆盖。

学校建好了,更需要优秀的教师团队。贵州通过“一校一策”逐校制定教师配备方案,着力配齐配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教师队伍。如今,全省已配备安置点配套学校教师3万余人,为满足搬迁户适龄儿童就地就近接受优质教育需求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7月1日,贵州省2020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招聘线上报名通道开启,计划招聘7000多名教师,短短3天时间就有15万余人报名。

“我们指导各地将符合‘特岗计划’招聘条件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纳入重点,加大了安置点配套学校教师配备力度,确保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前教师足额配备到位。”贵州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负责人介绍,“国培计划(2020)”也设置了专项项目,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稳步提升安置点配套学校教学质量。

朱新武表示,贵州将进一步突出教育资源供给,特别是做好96所挂牌督战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的后续各项工作,形成科学完整的招生开学方案,确保新学期所有搬迁户子女能及时平安顺利入园入学,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雨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