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体系 抓实储备 完善机制

观山湖区扎实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2020年08月03日13: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观山湖区为退役军人重点优抚对象进行免费体检。王明元 摄
观山湖区为退役军人重点优抚对象进行免费体检。王明元 摄

7月31日,笔者从观山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观山湖区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目前,已成功推荐200余名退役军人及家属就业;成功孵化10余个退役军人企业;通过服务平台的搭建,有效解决军人军属权益保障集中统筹的问题,并做到了“三个100%(按照政策范围及时解决率达100%,超出政策范围但却又困难的帮扶率达100%,明显超出政策难以一时解决的或不合理的诉求进行政策解释和疏导率达100%)”。

近年来,观山湖区紧紧围绕“教育、管理、服务”,探索退役军人组织建设、思想建设、权益保障的有效方式,全面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思想教育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观山湖区建立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机制,以“退役军人之家”党组织为载体,定期开展了包括退役军人重回军营、重走长征路、井冈山理想信念专题培训等退役军人党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退役军人“脱下军装仍是兵”;定期举办拥军爱军和党校主体培训班,组织100余人次退役军人走进党校课堂,系统接受党的政治思想教育;设立新时代富国强军讲习堂,组建老兵讲习团,进街道、进村居、进学校、进军营……深入开展富国强军宣讲活动。

为了进一步营造拥军爱军氛围,该区还建立了尊崇军人的宣传教育机制,通过拍摄电影《我是老兵》、组织传唱专题创作的《英雄》《啊,老兵》等歌颂退役军人的军旅主旋律歌曲、加强拥军爱军宣传阵地建设、建立“新兵入伍欢送、老兵退伍迎接”机制、举办年度“十佳爱心军人”评选、推选省市“最美退役军人”“全省模范退役军人”等方式,在全区掀起崇尚英雄、尊崇退役军人的社会热潮。

在组织建设方面,观山湖区在“退役军人之家”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构建“党委领导、军人自治、社会参与”的退役军人组织管理体系,旨在破解退役军人返乡“找组织难、参加组织生活难”和管理粗放的问题。工作中,观山湖区成立区“退役军人之家”党委和镇(街道)“退役军人之家”党支部,将退役军人党员纳入党组织集中教育、管理,并着力培养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目前,已有300余名退役军人党员纳入了退役军人之家党支部集中教育、管理、服务;70余名退役军人党员成为村(居)两委带头人。疫情期间,共263名退役军人投身到基层129个疫情防控卡点工作中。

突出“军人自治”“老兵帮老兵”,观山湖区在“退役军人之家”平台推荐优秀退役军人组建区、镇(街道)退役军人议事会,民主商议退役军人困难诉求。目前,该区各镇(街道)、村(居)已设立议事会“老兵代表”,分片区与退役军人开展经常性联络,及时宣传党和政府的拥军爱军政策,成为退役军人与政府的沟通枢纽。该区还制定了《议事会工作制度》《现役、退役军人家庭困难救助实施办法》等政策,推动退役军人规范化自治管理。针对落实相关政策后,仍然困难的退役军人,由议事会组织代表入户核实、民主协商研究帮扶措施,现已对150人次退役军人及家属的困难帮扶进行了研究解决,帮扶资金达119.12万元。

围绕“老兵管老兵”,观山湖区还探索成立了老兵管理保障队,其中包括老兵应急队、老兵接待室、老兵志愿服务队等,让退役军人参与社会治理。

在权益保障方面,观山湖区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拥军爱军工作改革的实施意见》《观山湖区拥军爱军十六条措施(修订)》等政策措施,建立“2+10”大走访工作机制(即春节、“八一”两次重点走访,10次常态走访),组织开展驻区部队、现役军人家属、退役军人大走访活动,了解掌握优抚安置政策落实情况及退役军人家庭生活、医疗、住房、教育、就业创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困难,逐一登记建立台账。

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观山湖区搭建了“退役军人之家”集中统一服务平台、“军创中心”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大数据”精准分析服务平台等三大平台,主要从困难帮扶、就业创业指导、运用大数据技术为退役军人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等方面,用心用情用力解决退役军人“后路、后院、后代”问题。其中,观山湖区设立的“观山湖区拥军爱军公益基金”,已筹措资金1300余万元,专门用于解决退役军人及家属在享受各种社会保障政策后,生活、住房、医疗仍存在的具体困难。(蔡婕)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