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麦格苗族布依族乡麦格村——

产业兴旺村民富 文明花开幸福来

2020年08月03日09:26  来源:贵阳日报
 

7月30日,天朗气清、风和日丽。蓝天白云下,清镇市麦格苗族布依族乡麦格村的象征——千年古银杏树的绿叶迎风摇曳,清亮的麦格河穿村而过,座座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犹如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麦格村一直发扬“团结奋进、崇尚文明、稳中求进、勇争一流”的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党委带头、村民共建抓好文明创建工作,并于2017年获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这几年村里变化大得很,道路更通畅了,寨容寨貌更整洁了,文体设施更完善了,文化生活也更丰富了,村子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美。”48岁的村民赵应菊说。

麦格寨是麦格村的布依族聚居村组,赵应菊在寨子里是出了名的能歌善舞,还是村里山歌队和舞蹈队的队长。

“唱歌跳舞是我的爱好,小时候经常跟着外婆一起唱,现在和大家一起唱,让我们布依族的山歌不失传。”赵应菊说。进入“三伏”后,贵阳天气越发炎热,但也挡不住她和队友们的热情。每天吃过晚饭后,她们都会到村综合楼前的文化广场上跳舞,跳完就在旁边的文化长廊里坐着休息,唱起“苗乡情”“敬酒歌”“财门歌”等山歌,让清脆悠扬的原生态歌声在宁静的夜空中回荡。

在麦格村,村综合楼是重要的文化阵地。楼前的文化广场上,村规民约、“文明麦格,你我共建共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麦格等宣传栏让文明风尚润物无声。

长近百米的“同心文化长廊”是麦格村的一大特色。布依族传统的民居、服饰、用品、饮食、农具、婚(葬)俗、年节、民歌、乐器、舞蹈等知识悬挂在朱红色的长廊间,从头走到尾便能基本了解布依族和麦格村的民俗文化。

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麦格村还建设了老年大学、乡村党校、道德讲堂、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经常组织开展精神文明活动以及学习培训。

同时,通过“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整脏治乱”专项行动,以及“诚信农民”“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麦格村的文明村风得到进一步提升。

“我们在开展修路、安装路灯、房屋立面改造等工作前,都充分发挥‘一事一议’机制,让村民充分参与讨论,还制定了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等方面的村规民约,建立以村支两委成员、人大代表、村组干部等为志愿者的调解理事会,形成了文明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格局。”麦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洪松说,除了让文化兴、文明兴,更要让村民富、荷包鼓。

为了发展产业,麦格村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辣椒、红米、蜂糖李等种植产业,成立了麦格村茂林园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参与发展产业。去年,全村15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全国文明村镇的荣誉来之不易,我们将倍加珍惜、更加努力,把麦格建设得更加文明、富裕。”王洪松说,将依托麦格村优越的地理位置、便利的交通、优美的环境以及特色民族文化等资源优势,不断完善硬件设施,推进农旅一体化发展,带领群众共同发展。(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成琼)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