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旅游集团:“五个带动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7月31日10: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瑶族古寨迎来旅游发展曙光
瑶族古寨迎来旅游发展曙光

长期以来,荔波旅游集团在经营发展中聚焦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将旅游扶贫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主抓手,“五个带动工程”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好基础。

景区辐射带动工程

以完善景点布局为抓手,做强做大全域旅游,提升旅游扶贫辐射带动能力。先后梳理全县800多个旅游景点资源,在审视现有产业发展和资源开发条件基础上,对具有优先开发价值的景点分类开发,科学有序地组织实施建设,力争实现全县打造三个5A级、5个4A、30个以上的3A级景区的目标。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2195.8万人次、增长35.9%。

项目建设带动工程

围绕各景区和县城打造一批业态聚集区,先后共谋划43个项目,通过搭建平台,吸引社会各类资本和资源进入,实现资源、资金、产品、市场、信息的有效整合。加大对旅游上下游产业链及业态产品的研发、生产力度,着力打造旅游发展新业态。建立农特旅游商品合作联营机制,挖掘荔波饮食、康养、手工艺等,深度开发荔波山泉水、瑶药、瑶浴、茶饮、蜜饯、康养产品、民族服装等旅游商品,让更多的农副产品、工艺品通过联营机制更快捷在市场见成效。2019年大小七孔景区、瑶山景区、茂兰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8000万元,带动务工人员568人,解决建档立卡户90人务工,人均务工年收入27000元。

岗位就业带动工程

积极探索通过提升景区服务水平,差异化提供向导、司机、演艺、研学服务等岗位,按景区所在地贫困程度倾向性按比例专门设置扶贫就业岗位优先为周边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的方式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实现稳定脱贫。目前集团公司为建档立卡户87人提供就业岗位,人均月工资3500元,户均年收入达到42000元。旅游集团公司下属企业提供公益性岗位60个,人均月收入达2000元,户均年收入24000元。在旅游旺季提供300个以上临时性就业岗位,解决50人建档立卡户就业,户均年增加收入12500元。通过在景区参与演艺活动、旅游向导、民族文化活动等带动建档立卡户75人就业。

龙头企业带动工程

2020年7月公司党委为助力瑶山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发挥国企优势,制定《关于旅游产业帮带“瑶山伙计”脱贫工作方案》,通过与旅游景区互联共建,引导“瑶山伙计”参与式融入旅游产业发展,通过“企业+支部+合作社+产业+伙计”利益链接机制,带动“瑶山伙计”脱贫致富奔小康。同时,进一步深化服务体系建设,多形式、多渠道开设扶贫产业端口,培育旅游地摊经济,开启“地摊扶贫”模式,在各景点规划合适的区域设置扶贫地摊经营点30个,进一步丰富景区游客消费方式。

入股分红带动工程

鼓励群众以土地流转获得租金、入股分红等方式参与景区运营,共享旅游产业发展红利。建立村、社、企合作机制,将景区收益与群众利益进行连接,鼓励群众参与旅游服务体系中来。170户群众通过金融机构惠农脱贫贷款10万元入股到公司,建档立卡户群众每年获得3250元的固定分红收益。在瑶山景区开发中,鼓励群众保留瑶族原始的生产生活状态,每年拿出门票收入的20%作为当地群众的分红。茂兰景区通过土地流转,整合农业观光用地500余亩,群众按照每年每亩500元的标准获得土地流转租金,同时景区还聘请当地群众参加劳作获得相应务工收入。(文/图 黎组轩)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