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交通运输系统获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多项殊荣

扶贫路上洒汗水 乡村振兴补短板

2020年07月30日08:37  来源:贵州日报
 

7月1日,贵州省2020年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对全省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和党组织进行表彰,我省交通运输系统荣获“全省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殊荣。

表彰会上,贵州交通信息与应急指挥中心公众服务科副科长,黔东南州从江县加勉乡党翁村第一书记杨雪园是获得表彰的五名发言代表之一,他讲述了个人扶贫期间的故事。

倾情扶贫 “干部是咱苗家人”

杨雪园是2018年4月省交通运输厅派驻到从江县加勉乡党翁村的第一书记,在两年多的驻村帮扶工作中,虽有艰辛和劳苦,但收获更多的是成长与感动。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杨雪园说:“能够有幸获得省级表彰感到十分光荣,这是组织对我们一线扶贫干部前期工作的肯定和认可,更是对我们省交通运输厅倾心倾力帮扶从江县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同时也是对我们下步工作的激励与鞭策。”

党翁村由于受历史、地理等多方面因素制约,经济发展建设较为缓慢,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普遍较低,耕作方式、生产工具原始落后。2014年全村178户73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0户414人,贫困发生率高达57%。

2018年4月,杨雪园怀着满腔热情来到党翁村,一开始上门走访就遇到语言沟通障碍和不少尴尬,他鼓足勇气逐个敲开了乡亲家的一扇扇大门,送糖果小食品,帮老人插秧、扫地。渐渐地,他得到了村民的接纳和认同。

走访中发现梁老民家屋檐漏水,杨雪园经多方协调,为梁老民筹集到2万元资金维修房屋。梁老民很是感激:“小杨给我家送来党的好政策,他就像是咱们‘苗家人’,是我们的好书记。”

“只有掌握和了解到贫困户的真实情况,才能有效地开展扶贫工作。”在杨雪园驻村的前两个月时间里,他每天顶着“火辣”的太阳走组串户,一天下来,衣裤都挤得出水来。杨雪园组织召开50多次院坝会,一有空就和乡亲们摆“龙门阵”,面对面了解大家的所想所盼。不到3个月,全村187户的生活生产情况他都了然于心。他的真情付出拉近了与村民的心灵距离。

拔掉穷根 产业培植最要紧

如何帮助村民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杨雪园多次与村支两委探讨,并请来帮扶单位事务专家支招,最终确定利用村里优质的山林资源发展林下养殖贵妃蛋鸡。

经历了无数次因专业瓶颈造成的失败与再次振作,经历了消除乡亲们本能的胆怯和观望心态,经历了带领大家恶补养殖技术和管护技能,杨雪园最终取信于民,开始带领15户贫困户以土地、饲料、劳力等多种方式入股搞起了养殖,随后找亲戚朋友多方寻求销路,在2019年3月盈利2.25万元,兑现了给养殖户的第一次分红承诺。

“吹糠见米”最有说服力。随后其他村民纷纷申请加入合作社,截至目前全村累计养殖蛋鸡8000羽,实现分红10万元,惠及到74户贫困户。

另外,杨雪园还协调推动贵州交建集团与党翁村签订收购协议,利用有限的旱地种植辣椒21亩,产值实现3.5万元;通过制定实施旅游发展规划,向省交通运输厅申请援建乡村民宿,运营年盈利达到14万元。目前,村集体经济已从“一无所有”发展到拥有20多万元的“家底”,这些因扶贫而生的产业和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真心扶贫 6亿资金很给力

数据显示,目前党翁村有劳动力的家庭已经全部实现1人以上就业,2019年底剩余的13户19人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通过多举措扶贫方式,2019年底党翁村贫困发生率从原来的57%下降到2.7%,整村脱贫出列。

记者从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获悉,自2016年省交通运输厅定点帮扶加勉乡以来,相继派出60多名扶贫干部进驻加勉乡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累计投入6.21亿元为加勉乡建成开山外联的两大通道及通村路53条252公里。

同时,在教育、就业、医疗、住房、饮水安全等方面倾力帮扶,加快补齐极贫困乡镇的各块“短板”。

杨雪园的扶贫故事只是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扶贫战线中的一个典型,获得此次省级表彰的个人还有贵州省公路局财务处工作人员、瓮安县永和镇观溏村驻村第一书记朱雷,贵州省六枝公路管理段人事股股长、水城县勺米镇鱼塘村驻村第一书记欧如印,安顺公路管理局养路工程科副科长、西秀区蔡官镇鸡场大寨村驻村第一书记皮庆柏,省公路开发有限公司铜仁营运中心应急大队大队长、德江县荆土家族乡角口村驻村第一书记申卓,他们分别荣获“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称号。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曾挂任印江自治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县脱贫攻坚副总指挥长、沙子坡镇脱贫攻坚作战部指挥长萧子静,贵州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加勉乡别通村驻村第一书记鲁熙分别荣获“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此外,贵州交通建设集团桥梁公司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称号。(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聂毅 祝浪)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