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万文华:

恪守职责 冲锋在一线

2020年07月30日11:56  来源:贵阳日报
 
万文华在查看建档立卡户台账。
万文华在查看建档立卡户台账。

根据摸底情况,万文华在全镇6个贫困村14个自然寨组织实施了8个人畜饮水提升改造项目,涉及扶持资金318.45万元。

7月1日,在全省和全市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上,贵安新区马场镇扶贫办主任兼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万文华被授予“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贵阳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自2013年进入马场镇工作以来,万文华长期扎根在脱贫攻坚一线,开展信息识别、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加班是常态,经常几周见不到年幼的子女一面,他丝毫没有怨言,“不能因为我一个家庭的事,影响马场镇贫困群众的事。”

精准识别,抓住扶贫关键

在马场镇工作,万文华还担任过党政办副主任、非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产业办主任、贫困村党支部书记等职务。他说,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自己对群众的需求有着非常直观且深刻的认识。

“只有抓实精准基础信息这个‘牛鼻子’,才能做到真扶贫、扶真贫。”2015年,担任平阳村党支部书记的万文华就认识到基础信息精准的重要性。为做到精准识别,他带队进家入户,核清每户申报纳入农户的情况,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纳入。

2018年2月任扶贫办主任后,万文华以“错评漏评”“错退漏退”专项治理为契机,在全镇进行梳理核对,清退建档立卡系统错评户42户151人、新增漏评户11户37人。同时,建立月动态台账制度,及时处理原识别与退出不精准等遗留问题,确保应纳尽纳,且确保后期系统人口信息及时更新。

改善设施,筑牢脱贫基石

“村里供水不足、通村公路狭窄且破损严重,村民饮水、出行、运输等都存在困难……”初到新寨村驻村及任党支部书记时,面对村里薄弱的基础设施,万文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解决饮水困难问题,万文华积极组织协调,实施40余万元的人饮提升工程扶持项目。同时,落实“组组通”及土地整治机耕道建设工作,为当地348户1480人解决了生产生活的道路困难问题。

“路通了,饮水问题也解决了,新寨村开始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去年底全村整体脱贫。”万文华说。

任职扶贫办主任后,万文华始终将提升和改善各村的基础设施作为重点工作来推进。根据摸底情况,他在全镇6个贫困村14个自然寨组织实施了8个人畜饮水提升改造项目,涉及扶持资金318.45万元,旨在改善745户2880人的人畜饮水设施条件,进一步巩固258户1174人饮水安全保障。

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致富

村民要致富,引入产业是关键。近年来,结合农村产业革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政策,万文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立足产业发展,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在负责畜牧兽医工作及农业产业项目工作期间,万文华带头走入田间地头,完成松林村(贫困村)27亩QQ农场建设和一期栽种生产;指导马场镇南部五个贫困村联合成立了康牛合作社,并积极组织申报项目落地,在新院村实施278余万元的种草养牛项目。如今,康牛合作社作为南部五个贫困村的产业支柱,完成了230余亩牧草种植和200头肉牛养殖,解决了近百户村民的就业问题,为5个村集体经济及农户带来了增收,共计近20万元。

在新寨村,万文华因地制宜,大力推动实施养鹅项目,助81户村民增收。同时,带领村支两委申报实施110亩的马铃薯示范种植项目,为群众谋划产业发展增收打开了发展思路。

负责扶贫办工作两年多来,万文华做深做实产业扶贫及基础保障等工作,申报并完成洋塘村食用菌基地扩建提升项目、松林村菊花种植大棚扩建项目、四村村豇豆种植项目、南部五村种草养牛配套设施项目、鱼雅村新植茶园种植项目,共计涉及产业扶持资金424.25万元,带动了346户农户增收。

同时,正在实施洋塘村食用菌大棚扩建、鱼雅村古树茶苗繁育基地项目、南部五村生态养鸡项目,涉及项目扶持资金共584.7万元。项目实施后,可带动809户农户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文/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