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思南:贫困群众致富的引领人

——记凉水井镇茶山村党支部书记姜华

2020年07月29日12: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茶山村红薯粉加工厂红薯粉成品。陈时安  摄
茶山村红薯粉加工厂红薯粉成品。陈时安  摄

“我们村老百姓今天能过上好日子,全靠我们村的当家人姜华,是他带领我们不等不靠,用勤劳的双手把昔日的穷茶山变成了今天的富裕村。”近日,笔者在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凉水井镇茶山村调研农村产业时,村民李明坤说。

姜华,这位43岁的农民汉子,担任村党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以村为家,以踏铁留印的作风,不甘落后的骨气,敢闯敢干的勇气,带领群众苦干实干,截止 2019年,全村共计脱贫52户204人,对无能力脱贫的3户7人落实社会兜底保障。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50元,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4.5%降至0.83%,实现了从全县贫困村出列的目标。茶山村先后被镇以上党委多次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姜华被中共铜仁市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要想富,群众思想要进步

要致富,解决群众思想问题是关键。作为村党支部、村委会工作一肩挑的姜华,在脱贫攻坚中从转变群众观念,激起群众精气神入手,教育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村委会副主任李益军介绍,姜华与驻村工作队一道,采取“入户上门+集中宣讲+文化活动”的方式,教育父老乡亲克服“等、靠、要”思想,积极参与村里产业发展。

镇党委书记、王美江告诉笔者,近年来,茶山村党支部先后开展以“乡风文明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最美童颜助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志智双扶”、“春晖扶苗行动”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表彰好婆婆、好媳妇、孝子之星、书香门第、脱贫标兵、法治之家、卫生之家文明之家等213人次。运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平台开展党的政策宣讲,让党的惠民政策进入百姓心田。邀请村里脱贫标兵向群众讲脱贫故事,把脱贫农户名单上村里的光荣榜,并利用村里“大喇叭”、“小喇叭”和村民微信群进行宣传,让贫困群众学有榜样。与此同时,姜华还与驻村工作队队员一道,利用休闲时间进家入户与父老乡亲“摆龙门阵”,与贫困群众交心谈心,鼓足群众参与脱贫攻坚士气。村民李明善说:“我就是在姜支书的教育帮助下,参加村里发展产业,在村里产业基地务工实现脱贫的。”

要能富,产业发展是条路

夏日炎炎,笔者走进铜仁市思南县凉水井镇茶山村红薯粉加工厂,村民们有的正在有序加工粉条,有的正在把一箱箱粉条搬运到货车上。村民李益波告诉笔者,今年在厂里务工将创收3万元。

面对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姜华在落实易地搬迁脱贫11户,社保兜底脱贫5户,生态发展脱贫2户,教育帮扶脱贫8户的基础上,对29户贫困户落实产业扶贫举措,实现全村贫困户清零目标。

发展产业要胆大心细,既要依据本村村情,又要瞄准市场;既要对接上级产业政策走势,又要提升产业人员的经营管理水平。在谈到本村产业发展时,姜华谈起了他发展产业的“生意经”。

变劣势为优势,在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融贵州省分公司帮扶下,姜华带领党员干部践行发展产业“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匠心,先后组织群众成立了茶山村集体专业合作社、思南山春种养专业合作社,思南绿发红星农机专业合作社等三个专业合作社。引进春晖人士返乡创业和发动能人大户,成立了思南江东农牧有限责任公司、思南嘉华农牧有限公司等两个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农牧公司。建好“村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能人大户+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实施村民“流转土地收租金、资产入股领红金、集体收益获利金、就地务工挣薪金”的利益链接机制,着力做强产业这根脱贫支柱。

村集体资金投入125万元,以年利8%的比例保本分红方式入股思南江东农牧公司,村集体资金帐户现已收分红资金26.5万元,目前江东农牧有限责任公司养殖区常年存栏种母猪250头,年生产仔猪5000头;村集体资金投入25万元,以年利6--8%的比例保本分红方式入股思南嘉华农牧有限公司,公司养殖区常年存栏种母猪50头,年出栏商品生猪1000头。

带领群众种植红肉蜜柚100亩,翠红李150亩,冬枣50亩,今年红肉蜜柚、翠红李部分投产,年产值达300万元。

2019年修建了年出厂200吨红薯粉加工厂一座,对本村的红薯实行精加工,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年产值达500万元。

现在茶山村实现了生态畜牧业、种植业、加工业的良性循环,构建了山顶是森林,山腰是果园,山脚是养殖业和加工园的立体绿色高效农业产业布局。实现了本村产业从“生猪养殖主导产业+精品果蔬辅助产业”到“生猪养殖主导产业+精品果蔬辅助产业+农产品精加工产业”的革命性变革,村集体经济积累达到480万元,资产达1100万元。村民人均增收5000元,实现了国家级三类贫困村向产业强村的蝶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安元钊说,姜华带领干部群众勇于调整产业结构,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善于建立利益链接机制,走出了一条百姓富、生态美的产业发展新路,是难能可贵的。

一枝花开不是春,万花齐放春满园。作为贵州深度贫困县的沿河自治县,铜仁市举全市之力帮助该县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3月,姜华接到中共铜仁市委组织部关于“9+2”产业结对帮扶沿河县新景镇白果村的通知后,二话没说就打起背包奔赴新景镇白果村,为白果村选定了生猪产业,短短两个月成功实施了省级100万元、县级帮扶10万元的脱贫帮扶项目,同时解决了3.5万元后勤帮扶资金,修建生猪养殖场一个,6月份160头生猪全部上栏,补齐产业扶贫短板,增加群众收入。茶山村与白果树村成立脱贫攻坚联建党支部,并向白果树村捐赠脱贫攻坚经费10万元,助推白果村高质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村党支部书记动王廷兵动情地说:“思南沿河共饮乌江一江水,同是一家人。感谢姜支书帮助我们找到了一条致富之路,白果村干部群众永远不忘思南各族人民的真诚、无私帮助。”

面向未来,姜华表示,将积极对接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积极优化本村产业布局,做大做强本村产业,实施茶山村乡村振兴规划,让乡亲们持续致富。(陈时安 李清玄)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