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传承非遗工艺 彰显企业社会价值

2020年07月29日09: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瓮安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今年,瓮安县阿乡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让瓮安黄粑这一农特产品走向更大的市场。

何艳是何氏黄粑第五代传承人。据何艳回忆,她家世代都有做黄粑的传统,她还在6岁起就接触了黄粑的制作,在资源匮乏的年代,黄粑成为了家中春节期间的一个“重磅”食品。

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何艳始终谨记民营企业的初心和使命,通过吸纳瓮安本地群众和建档立卡户就业,不断彰显企业社会价值。现在,公司员工规模达到了3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人,来自银盏镇新华村的封先萍就是其中一名。就业期间,公司为他们解决了食宿问题,每个月有两天的休假,封先萍对自己现在的工作很满意。

“原来我在家里种田土,生活很困难,但是到这里来了,确实也好过多了,一个月三四千,也改善了生活。”封先萍说。

黄粑制作初期,还没有真空包装,产品的保存期限只有短短的几天,黄粑产品的销售市场因此难以打开。创业期间的艰辛并没有阻碍何艳前行的脚步,何艳多方对接,2010年研发出了真空包装,在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的前提下,产品保质期提升到了一年,产品保存的瓶颈得以打破。在县委、县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企业还多次到省外参加推介会,产品的知名度越来越广。

多年来,阿乡黄粑多次被评为县、州十佳名特优产品,公司法人何艳多次获“助民增收”先进个人称号,2012年选举为瓮安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2015年,何艳的黄粑制作技艺被瓮安县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被评为黔南州十大工艺黄粑制作传承人。

瓮安县阿乡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何艳:“我家是祖祖辈辈都是做黄粑的,老一代的传承下来的东西我们要把它继承下去。质量安全是生命,科学发展是保障,用心做食品,才能让企业发展壮大,我也用心把食品做好,更多的消费者吃到放心食品,我也高兴。”(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朱琳 黄丹)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