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监狱:“五强路”助推模范机关创建

2020年07月27日16: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凯里监狱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新时代中探索新思维,搭建新模式,走出助推模范机关创建“五强路”,精心铸造模范机关。

强党建之路,在筑牢思想根基上有新抓手

凯里监狱因时制宜,抓住“互联网+”新平台,构筑“学+评”的互促模式,在筑牢民警思想根基,强化党的建设上找到了新的抓手。

携手高校,搭建线上学习新平台。时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监狱民警封监执勤模式、减少人员聚集等防疫要求,对线下集中学习的常态化教育模式带来极大冲击。为满足新时代监狱民警队伍建设需要,凯里监狱立即调整学习培训思路,打破传统培训理念,着眼于“互联网+”的新平台,用“名师讲、云学习、不聚集”的方式,携手贵州民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分别于4月27日和5月11日开展了两期网络专题直播课。直播当日点击量超2万,不仅满足监狱民警自身学习的需要,更是拓宽培训渠道、节约资源、扩大受益人群的良好举措。

以评促学,营造良好风气。监狱党委高度重视民警学习教育,制定了《凯里监狱“学习强国”平台考核激励办法》,2020年初,评选表彰了20位“2019年度学习明星”。2019年7月“学习强国”APP推广使用以来,监狱迅速制定学习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确定学习联系人,结合“两学一做”、“岗位大练兵”等积极开展学习,并进行考核,目前累计学习积分2万分以上的有13人。其中,40岁以上7人,39岁以下6人;科级领导7人,普通民警6人。正是在考核激励办法的推动下,党员民警们在政治理论学习上纷纷比学赶超,自觉补足“精神之钙”。

强作风之路,在服务群众提高效能上有新举措

监狱党委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真抓实干,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

群众来监办事难,一些干部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把责任往上推,“四处转,事没办”成了外来办事群众对监狱的刻板印象。监狱党委以“外树形象,减员增效”为目标,整合民警资源,将原有的“会见楼”重新改造,建立起“政务中心”。6月5日,经过1个多月的建设调适,政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大厅里开设了狱政管理、刑罚执行、教育改造、财务管理等20余个办事窗口,涵盖了新犯收押、罪犯刑释、保外就医等多项业务,集中的一站式办理模式,大大方便前来办理业务的基层民警职工和人民群众,更是迈出了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的重要一步。监狱党委将速度与效率有机结合,将基层和群众的事情摆在首位,“第一时间办结、第一时间办好”,切实做到“机关创模范,群众少跑腿”。

强队伍之路,在锻造党员干部队伍上有新载体

凯里监狱党委根据《关于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举措》,通过压担子,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作风。

面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一大批民警在战“疫”一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名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同志被批准“火线入党”。今年以来,凯里监狱晋升的四级高级警长和提拔的科级领导干部,标准只有三条:基层一线、援鄂英雄、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打造出风清气正、凝心聚力的用人环境,激发出拼搏进取、主动担当、勇于作为的精气神。许多同志积极要求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形成了一线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截至6月20日机关累计减编达八十余人,提高了管理服务效能,夯实了基层基础,为平安监狱建设打造了强有力的民警队伍,构建了敬业担当、高效有为的模范机关蓝图。

强服务之路,在保障“两战全胜”彰显政治担当上有新作为

监狱党委引导全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两场战役中担当作为、勇争先锋,并将之与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彰显党政机关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大局的政治本色。

后勤保战疫,冷暖知真情。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监狱党委心系战疫一线民警冷暖,把强化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作为从优待警工程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党委书记带队走访慰问封监执勤民警家属,做到党、工、团齐动员,慰问全覆盖,工作专班常态化处置封监执勤民警及家属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解除执勤后顾之忧。同时,由于监狱硬件老旧,各种原因导致备勤房一直未建成,监狱党委克服重重困难,及时调整办公区,将老办公大楼改造为民警备勤室。6月6日开始施工,6月20日全部验收合格正式启用,备勤房内新增空调21台,共有床位292张,解决了外租房用于民警备勤条件简陋的备勤情况,激励民警全力备战防控疫情。

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凯里监狱的两驻村帮扶点虽已脱贫出列,但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如何防止返贫和助力脱贫边缘户,成为当下的一大难题。监狱党委高度重视该项工作,采取“发展+防疫+普法”相结合的形式,致力于增强帮扶村的自我发展能力,保证脱贫质量。加强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扶持,同时整合党支部、团委、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队等力量,深化拓展“青春战疫战贫  坚定制度自信”主题活动,一方面由党委班子带队,亲入田间地头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发动各党支部“一对一”开展精准帮扶,助力解决发展困境。先后在雷山县大塘镇收购农副产品,又走访沿河督战点慰问督战民警,带去信心和力量。另一方面由团青组织牵头,深入村寨、学校等地,开展防疫宣传,普及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法律知识,尤其是针对学校开展的心理团辅活动,新颖、生动的形式,赢得师生们一致赞誉,“青春追梦者点亮微心愿”活动,得到各党支部的全力支持,为护航贫困学子梦想,助力健康成长发挥青春力量,更是为构建和谐社会、法治社会做出贡献。

强机制之路,在融合发展提升工作质量上有新办法

凯里监狱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四同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两个抓手统筹推进创建工作与监狱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一手抓监狱中心工作,成立六大业务专班督查组。在精简机关的基础上,监狱党委从各业务科室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狱政、刑罚执行、生产安全等六大类业务督查组,与封监执勤民警同隔离、同进监,督促、检查、指导各监区工作,直接向业务科室和分管监狱领导汇报工作动态,推动疫情防控期间各监区业务工作向上、向好发展。

一手抓融合发展,开展模范监区、科室评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将模范监区、科室的评比与创达标、创星级党支部结合在一起,切实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提升党支部组织力。6月22日,监狱党委研究印发了《贵州省凯里监狱年度“模范监区” “模范科室”与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指标分配、警员职级晋升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进一步强化党支部的领导力,特别推行了负面清单管理,夯实了部门责任。有力把模范机关创建与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相结合,调动全监民警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模范机关创建见真章、有成效。

下一步,凯里监狱将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打造特色亮点,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水平持续提升、全面加强,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凯里监狱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贵州省司法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