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搬迁就业有门路 “锦绣计划”促增收

2020年07月27日09: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关岭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为全面提升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妇女群众的脱贫技能,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近日,关岭自治县妇联2020年“锦绣计划”妇女手工刺绣技能培训班在百合街道同康社区开班。来自同心、同康两个社区共60余名搬迁群众参加培训。

“现在你们把剪好的花放好,放在布上面,固定边,把三个角固定好。”现场培训老师正在指导学员。

在现场,学员们在培训老师的指导下,固定图案,穿针引线,一双双巧手携带针线在布料中间来回游走,片刻便绣出一个个精美的图案。此次手把手教学、面对面传授的培训方式,让从关索街道菠萝沟村搬迁过来的陈明慧感到非常温暖,移民搬迁不仅让她摆脱了过去就业难的困境,同时迎来了家门口就业、多渠道增收的幸福生活。

关岭自治县百合街道同心社区居民陈明慧说:“我们是最早一批搬过来的,以前在家里都是种庄稼,或者是在县城干点苦力,打点零工。搬来同康社区过后,这里面有扶贫车间,我们也可以到车间去上班,还有像今天一样的,集中我们来这里学习培训,学习刺绣这门手艺,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本次培训为期10天,共80个课时,主要针对马尾绣、剪纸绣、图案、服装制作设计等方面知识进行授课。培训结束后,公司将以订单、收购绣品等方式收购学员的优秀作品,帮助搬迁妇女实现增收。

雅里苗族姐妹传统工艺服饰加工厂设计师杨丽说:“我这次培训的目的是把我的技术交给他们,然后他们做好了以后,我就可以来回收,我以市场价来给他们回收,他们就可以在家做,这样就给她们带来了方便。感觉成品还可以的,可以直接让她们到我的厂里面上班。”(关岭融媒体中心 张茂堂)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