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多举措推进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

“一盘棋”统筹 十个方面发力

2020年07月27日08:38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7月24日,记者从贵阳白云区获悉,连日来,白云区坚持全区“一盘棋”统筹发力,通过建立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制、加强督查调度机制、健全完善要素保障、健全融媒监督等举措,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着力抓好问题整改、加快补齐短板,奋力冲刺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目标。

据了解,贵阳白云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工作相关要求,结合白云区实际,第一时间制定出《白云区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统筹指挥全区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明确提出实施核心价值引领工程、基础设施提质工程、市容秩序治理工程等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十大工程,从加强组织领导、要素保障、督查调度、融媒监督等方面全面发力,“一盘棋”统筹推进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

在组织领导方面,白云区强化“一把手”负责机制,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组长的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指挥调度本级整改攻坚十大工程实施工作,明确责任清单,制定路线图、排出时间表,确保整改攻坚工作落实到位。各乡(镇、街道)、区直各责任单位建立党政“一把手”负总责领导机制,负责处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及辖区、单位、行业重点工作,加强各部门横向和纵向协调联动,形成共建共创工作合力,各责任单位和部门按照一个问题、一个专班的原则,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改。

在制度保障方面,由区委常委包保乡(镇、街道),区政府副区长包保行业单位,迅速建立落实区领导包保责任制,由区领导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行“五包”,即包安排部署,负责统筹所包保乡(镇、街道)、行业整改攻坚;包督查督办,定期深入一线调度、研究、督查、指导创文工作,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并形成长效机制;包追责问责,对整改攻坚中发现的作风不实、整改不力等问题,进行“纠错”并反馈领导小组进行追问追责;包要素保障,协调人、财、物等要素保障工作;包目标达成,按照整改时限要求,确保所包保乡镇、街道、分管行业部门创建达标。

同时,针对城市社区、背街小巷、交通路口、主次干道、农贸市场、商业大街、景区景点、宾馆饭店、公交线路存在的突出问题,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成立城市管理专查组、农贸市场专查组、交通秩序专查组、商场超市专查组、教育机构专查组、文化旅游场所专查组、建筑工地专查组、窗口单位专查组等8个点位专查工作组,开展督查督办工作。

在健全要素保障方面,自整改攻坚工作启动以来,白云区健全完善政策、资金、人员、技术保障机制,加大软硬件投入,积极完善主次干道市政设施建设和日常维护管理,加强各建成区主干道、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农贸市场、交通场站等场所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维护管理,对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治理,在城区主次干道、公共广场、建筑工地围挡等位置按照要求设置、更新公益广告,营造浓厚氛围。同时,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队伍、文明执法专业队伍建设,充分动员机关、学校、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交通秩序维护、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中,为实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十大工程做好保障。

贵阳白云区还健全融媒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区级新闻媒体监督作用,畅通诉求渠道,广泛发动群众举报身边的不文明行为,把镜头对准不文明行为,通过曝光监督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创新宣传形式,营造文明城市创建“我参与、我共享、我快乐”的浓厚氛围,切实提升市民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