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普贡中学——

坚持“教化施行”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2020年07月27日08:25  来源:贵阳日报
 

走进位于贵安新区马场镇普贡村的普贡中学,操场旗杆下的“增进均衡发展、维护教育公平”几个大字格外显眼。

2018年,普贡中学被评为贵州省文明校园。近年来,该校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秉承“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办学思想,坚守“教化、施行”的校训,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特色教育为切入点,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师生文明素养和学校办学质量。

普贡中学非常重视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校长宋菁介绍,学校通过行政会议、教师会议、班会等,向全校师生宣传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及含义,要求全体教师把党的创新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

学校还注重推选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表现突出、事迹生动感人的青少年先进典型,以他们的事迹示范引领全校学生向上向善,全面成长。

每年3月开展学雷锋义务劳动、义务植树活动,4月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5月举行“歌颂党恩、点亮青春”合唱比赛、开展文艺汇演……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了丰富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同学们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

一直以来,普贡中学高度重视学生阳光心态和健康人格的培养。学校全天向学生开放“亲情聊天室”,由心理辅导老师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积极乐观的健康心理。各班开展“矛盾纠纷及心理问题”摸排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疏导学生心理。

今年3月,普贡中学启动实施“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德育工作,以学校政教处为主阵地,在各班建立优秀家长辅导站,组建校外德育队伍,建立校外辅导员网络,有效协调学校教育、家庭育人、社会育人三个“网络”的合理运行。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肖达钰莎)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