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窗口”共奏“文明协奏曲”

——贵阳市机场和车站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更好服务旅客

2020年07月27日08:20  来源:贵阳日报
 

机场、火车站、客车站是一个城市的“窗口”,代表着城市的形象和文明程度。近几天,记者走访贵阳市的机场、车站发现,各个“窗口”都在采取措施加强服务,共同奏响“文明协奏曲”,擦亮贵阳的文明窗口。

镜头一:贵阳北站服务暖人心

7月22日10时许,贵阳北站西广场上人来人往,旅客有序排队扫码进站。“稍等一会儿,马上就好。”在进站口,工作人员陈倩忙个不停,一边检查旅客的“健康码”,一边还要回答旅客的各类问题。“这是我的工作,一定要做好。”陈倩说。

贵阳北站西广场上有个爱心小屋,小屋内放置了医药箱、轮椅、热水、充电插板、各类宣传册等,工作人员尽量为需要的旅客提供周到方便的服务。

西广场的售票大厅内,旅客有序排队购票,偶尔有因赶时间临时插队的,说明情况后,大家也欣然同意。一旁自助购票区,志愿者及时为不熟悉购票和领取报销凭证流程的旅客提供帮助。

在贵阳北站西广场负2楼1号公厕,管理人员李远琴正在喷洒空气清新剂,确保没有异味。地上的吹风机一直在工作,迅速吹干刚刚拖完的地面,公厕内还点有蚊香,整体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负2楼内设置了醒目的公交导向示意图,网约车、公共汽车、机场巴士、商务公交、轨道交通等标识一目了然,随时有安保人员来回巡逻,环境整洁有序。

“我觉得服务很好,环境也可以。”从山西来贵州旅游后准备从贵阳乘高铁到桂林的严三汝女士说,她的每一次询问,贵阳北站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均耐心地进行回答,这让她很满意。

镜头二:金阳客车站软硬件升级

7月23日8时许,记者在金阳客车站站外广场下客区看到,车辆有序停放,无明显拥堵现象;在售票厅、候车厅入口处,志愿者引导旅客扫描贵州健康码,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售票大厅内干净整洁,没有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

在售票大厅,控烟员、引导员正积极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老人家,不好意思,这里不能抽烟。”引导员陈银钢在引导75岁的袁洪仲买票时,发现袁洪仲正准备抽烟,陈银钢及时进行了劝说,也得到了老人的理解。

“我第一次来,没有手机,也搞不清楚该怎么买票,还好有引导员带路。”袁洪仲买完车票后说,他准备去安顺看望老友,幸好有引导员的陪同和帮助,才让他顺利买到车票。

记者看到,金阳客车站分别在售票厅入口、售票厅内、候车室等区域设置有“安全出行、拒绝黑车、禁止吸烟、爱护公共卫生、排队购票”等宣传标语,大厅内有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候车区域,旅客可乘坐机场直达专线班车前往龙洞堡机场。

候车室内的设施设备也比较齐全,有吸烟室、共享充电宝、免费开水供应处等;设有站长值班室,负责手续办理、接待旅客投诉等。

金阳客车站卫生环境部部长刘丽介绍,为提升整体服务水平,金阳客车站从7月1日起开始自查自检并进行全面整改。车站增加了吸烟室,全面整修破损地面,全方位进行清洁打扫;增加志愿者人数,及时为乘客提供帮助,引导文明乘车;每天会巡查经营户是否持证经营,有问题及时督促改善。

为了方便乘客,金阳客车站在出租车乘车区域公示了出租车运价和监督电话,交通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在现场值守,整体秩序较好。

镜头三:龙洞堡机场细节显文明

7月23日12时许,记者来到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放眼望去,各类引导牌一目了然,航站楼外工作人员将手推车有序摆放,面带微笑迎送南来北往的旅客,看旅客忙不过来时,立即出手帮忙。

走进航站楼二楼,各类宣传标语、暖心提示等都以中英双语印制,不时能看到佩戴红袖标的文明劝导员和志愿者,或是帮忙指路、或是帮乘客打印登机牌、或是帮乘客提行李,现场井然有序。

“您好,这边可以值机,那边可以自助托运行李。”看到一位旅客拿着身份证不知所措,南航志愿者杨思琪立即上前询问,并帮助乘客自助办理值机登记,告知托运注意事项。

大厅里,除了一排排整齐的座椅,还设立了免费“手机加油站”、“共享阅读”、开水机、自动贩卖机、按摩椅、自助银行、公共电话等设施,满足旅客各方面的需求,整体环境干净整洁,服务文明到位。

“整体服务相当不错,志愿者们很热心。贵阳真的是山美水美人更美。”正在候机的翁建平说,他是江苏常州人,这次来贵州是跟团游,对于贵阳机场的整体服务很满意。

在一楼的机场巴士、出租车乘坐区域,出租车按序停放,自觉打表载客,没有出现抢客、喊客的现象。路上有志愿者穿着“请勿乘坐黑车”的红马甲提醒广大旅客有序乘车。据介绍,机场公安、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和机场集团相关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每天均在现场执法、维持秩序,全力杜绝“喊客拉客”、扰乱客运秩序等乱象。(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成虹飞 实习记者 李黎明 杨雪梅)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