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望城街道办事处为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助力

2020年07月24日08: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居民在安装的新椅子上乘凉
居民在安装的新椅子上乘凉

“唰唰唰......”7月22日早上十点,笔者来到望城街道办辖区的宝安小区时,陈建英和钶沅敏正拿着扫帚认真清扫着小区路面上掉落的树叶,“一早弄好家里的事就过来了,和居委会的同志们一起清理小区各个角落的卫生,环境搞整洁了,大家住着也舒服。”陈建英说。陈建英和钶沅敏都是陈庄坝居委会“义务巡逻队”的队员,每天帮忙打扫小区楼栋的环境卫生,对于她们来说已经是常事了。

据了解,宝安小区现有住户1245户,其中低保户79户131人、残疾人79人、高龄老年人61人,由于居民经济条件较差等方面原因,使得该小区成为了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也成为了了陈庄坝居委会辖区人数最多、也是最难管理的小区。陈建英和钶沅敏从岗位退休以后,就主动申请加入到了居委会的管理队伍,组成“义务巡逻队”,协助居委会开展日常管理工作。如今已是第8个年头,她们的“义务巡逻队”也由原来的2个人增加到了4个人。

“小区老年人居多,有时候开展工作会存在沟通不顺畅、大家不支持我们工作的局面,有了她们的帮助,这些难题就迎刃而解了。”陈庄坝居委会书记杨秀珍说,陈建英和钶沅敏都是居住在宝安小区的居民,比起居委会工作人员,她们与小区的其他居民要走得更近一些,对大家具体的生活情况也要更加熟悉些,通过她们在中间沟通协调,居委会在开展群众工作时,容易了许多。

不久之前,小区一位退休老人,将收集的破旧桌子板凳放置在了一栋居民楼下的人行道上,供老人们休闲打牌使用,随意放置的桌椅挡住了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导致附近居民意见很大,争吵情况时常发生。期间,居委会多次去找老人,劝说其将这些桌椅搬离,均未成功。后来,在“义务巡逻队”的帮助协调沟通下,老人终于松了口,同意搬离占道的桌椅。居委会搬离破旧的桌椅之后,又出资为居民购买了10张崭新的休闲座椅,分别安置在小区的休闲区,供大家免费乘凉使用。小区的居民们为此特意送来了“情系百姓·人民公仆”的锦旗,以感谢居委会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帮助大家解决实际难题。

杨秀珍介绍,义务巡逻队里面,陈建英是小区里面比较爱管“闲事”的人,在群众当中也比较有“威信”,大家有什么难处都会跟她说,对她说的话也比较认同,所以,陈建英还担任了居委会的民生监督委员,其他的3位爱心志愿者,则担任了群众监督员,小区每月召开一次的低保议事会、重大事项研究会议等,都会邀请他们来参加,站在群众的角度,为居委会的决策做法提出意见和建议,以确保相关政策能够真正给到需要帮助的居民,实现公平公正。群众的“心里话”也能通过他们及时传达到居委会,帮助居委会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并落实相关整改工作,以解民之所需。居委会的一些工作安排也能通过他们,反复地在居民群众当中进行宣传,以争取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在全区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如火如荼开展之际,对于没有物业管理的宝安小区来说,居委会的管理工作难度和压力又增加了许多。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义务巡逻员”的队员们自觉担任起了居民群众与居委会之间的联络员,及时了解群众整改需求,并反馈给居委会进行整改。“前两天他们跟我说有居民反映小区楼道里面环境卫生很差,我们就立即安排人过去,对小区内42个楼道里的垃圾都进行了清理。”杨秀珍说,义务巡逻员们不单单只反映情况,他们还积极参与垃圾清理工作,平时也是提着清洁工具和居委会网格员一起,穿梭在小区楼栋之间,遇到不干净的地方就清扫、遇到不文明的行为就制止、遇到居民有困难就及时出手帮助......不要一分报酬,就这样一直尽心尽力地干着。

“在大家的印象中,我很‘凶’也很爱管闲事,看到他们往门口倒一盆脏水都要出声制止,但小区就是得要有爱管闲事的人来帮忙一起管,才能维持干净整洁嘛。”陈建英笑着说。之后,自己还将会和义务巡逻队的队员们一起,继续发挥这种爱管“闲事”的精神,积极协助居委会开展好各项日常管理工作,当好居民群众与居委会之间的信息互通联络员,带动小区其他居民一起,团结互助,一起为把小区建设得更加文明、和谐助力。(文/图 张雪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