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不掉队 开阳柔弱女子用爱撑起一个家

2020年07月24日15: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陆美玉家的新房。
陆美玉家的新房。

“快进家里坐,我们都在旁边菜地里扩围栅栏,没注意到你们过来。”陆美玉看见我们,急忙放下手里的塑料网过来和我们打招呼,并热情地邀请我们到家里坐。

今年35岁的陆美玉是贵州省开阳县龙岗镇大水塘村村民,一名勤勉本分的家庭妇女,嫁给丈夫罗德后,勤俭持家,相夫教子,孝老爱亲,把自己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家庭,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带领家人渡过难关,脱贫致富。农村妇女坚韧不拔、积极奋斗的优秀品质在她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意外突发,一个人撑起整个家

2012年,丈夫罗德外出做工时意外摔伤,导致脑出血住院,暂时丧失劳动能力。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突然中断,整个家庭的重担落到陆美玉肩上。

“我不仅要照顾生病住院的丈夫,四处筹集丈夫做手术所需费用,还要照料年迈的婆婆(婆婆患有眼疾,视力障碍),抚养年幼的儿女(儿子当时才2岁,女儿还不满1岁)。”回忆曾经走过的艰难日子,陆美玉不禁哽咽起来。

面对重重困难,陆美玉并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她坚信只要勤奋肯干,积极生活,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为保障家庭日常开支,陆美玉白天外出工作,晚上回来还要给丈夫和老人孩子洗衣做饭,从不怕苦不叫累。曾到建筑工地做过泥水工人,在工地帮别人做过饭,当过保洁员,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撑起了整个家。当丈夫因无力为妻子分担家庭重担而自怨自艾时,陆美玉都会耐心开导,告诉丈夫自己会不离不弃,甘苦与同,让丈夫安心养病。

2013年,罗德户因无固定收入,家庭生活困难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当地政府和妇联的牵线搭桥,陆美玉在家门口的养鸡场找到一份固定工作,平均工资2500元/月,家庭经济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苦尽甘来,夫妻同心奔小康

在陆美玉近两年的精心照料下,丈夫的病情日益好转,并通过就业扶持,找到一份饲养奶牛的工作,月均工资3000元,有效改善了家庭的拮据困境,提高了家人的生活水平。夫妻二人清晨一起出门上班,晚上归家后一同商量家庭脱贫致富办法,共同带领整个家庭脱贫致富奔小康。

除务工收入外,陆美玉还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发展种养殖,把以前荒废的土地都种上各类瓜果蔬菜,减少了一家人外出买菜的费用,省下一笔不少的费用。同时,她还利用自己在养鸡场学到的养殖技术养起了鸡、鸭和猪,为家庭增添了一份额外收入。通过陆美玉的精打细算,家中欠下的债务很快就全部还清,夫妻二人开始慢慢有了积蓄,手边逐渐宽裕起来,于2015年正式脱贫退出。

对于陆美玉而言,脱贫不是终点,仅仅只是整个家庭幸福生活的起点。

“孩子们慢慢长大,需要接受良好的教育;婆婆和幺叔(罗显用,公公的兄弟,建档立卡贫困户,至今未婚,独自一人居住)愈加年迈,需要优质的医疗条件;目前居住的房子太窄,生活不便,需要新建一间面积稍大的房屋;小叔(丈夫的弟弟)到了该结婚的年纪,需要家里帮补彩礼钱……这些都需要我和丈夫不断奋斗才能实现。”陆美玉满怀激情地说。

孝老爱亲,家庭和睦育幸福

2019年,除去孩子上学的费用、小叔结婚所需的彩礼钱以及家里必备的应急资金外,陆美玉手上还余有一点积蓄,和丈夫商量后决定用这笔钱修建新房,为家人提供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新房建好后,陆美玉想把婆婆接进新房居住,方便日常照料,但婆婆不舍离开居住多年的老屋,便同小叔一家居住在老屋。她每天上下班都要过去照看,定期给婆婆洗头、洗脚、剪指甲,不管工作多繁忙多辛苦,她都会抽空陪婆婆聊天,热心伺候老人,没有一丝怨言,是村内远近闻名的孝敬媳妇。

因幺叔日渐年迈,陆美玉不放心其独自一人居住,便和丈夫商量在新房内给幺叔单独装修出一个房间,将他接过来一同吃住,为他养老。如今,陆美玉换了新工作,到丈夫上班的奶牛场当一名挤奶工,工资涨到3000元/月,夫妻二人月收入约达7000元,全家人的生活都有了保障。一双儿女也进入小学,幺叔每天帮忙照料。在她的感染下,孩子们都十分尊重孝敬长辈,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

青草平凡却成就了山河的碧透春意,碎石平凡却铺就了通天大路。

陆美玉作为妻子,在丈夫最艰难的时刻不离不弃,相濡以沫;作为晚辈,她孝老爱亲,关心备至;作为母亲,她呵护孩子成长,关心子女教育,尽全力把自己身上扮演的每一个角色都做到最好,为创建和美家庭、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农村妇女吃苦耐劳、勤俭朴素的新形象和新风貌。(文/图 张祥芬)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