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乌当区新堡布依族乡——

志愿服务扬新风 美丽乡村奔小康

2020年07月24日09:36  来源:贵阳日报
 

7月13日,贵阳乌当区新堡布依族乡新堡民族中学初一学生陈仪涵和同学们一起走上街头,以交通宣传志愿者的身份向居民发放交通宣传单,“走路要走斑马线,红灯不乱闯……”一个上午,她们向上千位居民传播了交通安全知识。

7月18日,星期六上午九点,新堡布依族乡马头村新寨村民组组长陈平来到村口的停车场,开始一天的志愿值守工作。“我们村主要发展乡村旅游业,枫叶谷旅游度假区就在我们村,一到周末,车辆和游客特别多。为了保证交通秩序和环境卫生,我们自发组成了志愿服务队,开展巡查值守。”陈平说。

在新堡布依族乡,像陈仪涵和陈平这样的志愿服务者有近300人。“我们乡组建了交通秩序整治组、环境综合治理组、诚信服务组、文明引导组等,成员由乡志愿服务队和7个村的志愿服务队组成。”新堡乡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韦登亮说,在新堡村,志愿者队伍就是乡村文明的一面旗帜。

新堡布依族乡总面积56.8平方公里,下辖的7个行政村有35个村民小组、1924户、5815人,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58.6%。因为生态环境优美、民族风情浓郁,这里也是贵阳市最早开展乡村旅游的乡镇之一。尤其是近年来,通过挖掘、保存、发展民族特色文化,新堡推出了“王岗庖汤第一村”、“香纸沟”景区、“枫叶谷”欢乐园、布依“三月三”、古法造纸等系列品牌,成为全市有名的“乡村旅游胜地”,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全国文明村镇、“中国最美村镇”、“国家卫生乡”、“省级食品安全示范乡镇”、“2018-2020年贵州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贵州省“森林乡镇”等称号。

“新堡能发展到今天,靠的是乡村旅游带动产业,如果没有好的环境和文明的氛围,旅游怎么做得好?”韦登亮说,对于建设文明乡村、美丽乡村,全乡人可谓认识统一、行动统一。

“在新堡的文明创建工作中,村民的监督和自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韦登亮说,例如“梦里新堡”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就有人居环境整治“随手拍”监督举报通道,村民可以随时拍照上传,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反映。“各村每季度还对村民履行村规民约、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情况进行考评,并以红黑榜公示。”韦登亮说。

除了强化人居环境建设,在乡风文明建设方面,新堡也不遗余力。“目前,我们通过乡、村两级合力,实施了乡村文明水平提升三年行动。”韦登亮说,该乡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远教平台”“文化下乡”等平台,邀请贵阳谦德文化传习院、贵阳孔学堂的专家学者开展家风家教、诚信明礼文化讲习,在全乡各中、小学校设置感恩、礼仪课程,凝聚优秀文化“正能量”,焕发传统民俗新气象,共扬文明乡风。

此外,新堡还通过培育组建“竹竿舞”“腰鼓舞”“广场舞”等具有当地特色的文艺队伍,结合“一村一特”文化宣传工作,在全乡营造繁荣、安定、和谐的文化环境。“我们成立的布依族山歌协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编成布依山歌,以布依文化、自然风光为背景录制微视频,引导全乡党员群众广泛传唱。”韦登亮说,这些既有时代特色又接地气的文艺作品,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进一步展现了新堡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良好精神风貌。(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丽)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