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县普利乡2200余亩甜高粱喜迎丰收

2020年07月23日10: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关岭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盛夏时节,关岭县普利乡甜高粱(饲草)迎来首茬收割。连日来,普利乡大地村及附近村寨的村民在田间地头忙碌着,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收割现场,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的甜高粱成片相连、遍布田野、生机盎然。村民们分工协作,有的负责收割,有的负责打包捆绑,有的负责扛运装车,田地里机器运作的轰鸣声夹杂着欢快的交谈声,既热闹又温馨。

关岭蓝天白云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开华说:“这两天正到了收割的时候,每天大概有200多人务工,每天发放出去的工资可能达3万多元,其中可能贫困户达到一半左右。”

今年,普利乡与当地龙头企业——蓝天白云养殖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发展2233亩甜高粱种植,企业负责资金投入、技术支撑与市场销售,乡党委政府全力做好服务保障,采取“龙头企业+村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紧扣关岭牛主导产业,因地制宜打造饲草种植产业。在原有牧草的基础上,优选高产甜高粱在全乡范围推广种植,让饲草产业更加科学化、规模化、集约化,让产业发展降低了市场风险。当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获得土地租金,参与产业发展,通过务工实现增收,有效拓宽当地群众增收途径。

关岭县花江镇五里村村民李焕贤说:“我负责管理工人、开车运输,每个月我有5000块钱的工资,我们有14个人左右,每天能砍12吨,每人每天100元左右务工费。”

普利乡甜高粱种植覆盖7个村,为当地群众提供大量务工岗位。近期到了首茬收割期,每天都有200多人在各种植区收割运输,目前普利全乡已经收割甜高粱2000余吨,同时与有经果林产业的村合作社合作,在林下套种上千亩紫花苜蓿。收完甜高粱后,公司将接着种植黑麦草,3个月收割后又种植甜高粱,这样轮番种植,没有空挡,能够让产业利益最大化、群众务工常态化,收入稳定化。(关岭融媒体中心 孙明凯)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