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收官战报道之一

2020年07月22日14: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这个夏天,贞丰县小屯镇纳秧村的干部更忙了。

“你这个情况很特殊,可通过低保政策解决生活保障,同时在医治过程中可得到更大的报销比例”。7月16日一大早,纳秧村“第一书记”刘光龙和村党支部书记景尤周正在村民李绍坤家走访。“你安心养病,我们会想办法通过其他救助方式帮助你家。”

李绍坤,布依族,今年6月底,因身体不适,先后到贞丰县中医院、州医院检查,诊断为“肝癌破裂出血和病毒性肝炎”。“现在的干部太好了,主动到家里关心我们老百姓”。李绍坤坐在床缘上说。

用手机拍了李绍坤的身份证和银行卡后,刘光龙和景尤周又对李绍坤家饮水保障进行了排查。然后,又开始对下一户进行走访。

在新一轮“四逐四准”工作中,按照州、县、镇安排,纳秧村统筹“四股力量”(村支两委干部、固定下沉人员、新一批轮流下沉人员、全体帮扶人员),将全村49名帮扶人员编入“网格”内任“网格员”,由村指挥长负总责,将全村非贫困户和贫困户按照每个“网格员”人均分配有13至17户的排查任务。

“所有干部力量,按照‘四逐四准’的工作方法,围绕“八个一”工作内容进村入户开展‘回头看’、化解矛盾纠纷、‘两业’普查、资料清理完善、村庄及家庭环境整治、交叉检查评估、感恩教育等排查工作。”刘光龙说。

通过“地毯式、拉网式”的逐户走访排查,纳秧村根据排查出来的“隐患“进行分类化解:针对家庭环境卫生,通过宣传引导,帮扶干部示范带动,农户自行清理,干部再督促整改,确保卫生清洁;针对矛盾纠纷可现场化解的,立即化解,不能化解的由村调解委按照程序集中化解;针对有临时困难或是新近患重大病、慢性病的家庭,立即召开指挥会议研判,及时纳入低保保障或是临时救助,让困难群众度过“重重难关”......

刘光龙说到,近段时间以来,纳秧村通过“镇与镇”“村与村”“组与组”“帮扶人与帮扶人”交叉互查等方式,全面查找“两业”、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引导群众感恩等工作,确保脱贫攻坚质量成色。

连日来,册亨县弼佑镇以开展“数变化 感党恩”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按照州委、县委新一轮“四逐四准”的要求,扎实开展工作。

“喂,老班,今天你们几家都在家不,我来和大家一起聊聊。”

“你一天忙这忙那,好多次说来看我们都临时取消了,这回要说话算话啊!”

弼佑镇在相继参加州、县脱贫攻坚收官誓师大会后,弼佑镇镇长王顺弘向自己所包保的巧相村一组贫困户班绍荣打了电话。

“老班,这几天你发现有什么不对不,这鸡的长势怎么没有前几天好,且数量也少了。”到巧相村后,王顺弘直接到弼佑镇第25个油茶林下养殖土鸡的示范基地,也正是由巧相村合作社社员班绍荣户负责饲养的点。

“嗯,王镇观察细致,这几天鸡不爱吃,都死了几只了。”

“什么原因查出来没有,总合作社的技术负责人知道不,死的鸡是怎么处理的?”

“你们怎么不按照培训时所作的要求规范落实,发现问题不主动解决,不报告。”要是全镇几十个养殖基地都向你们这样的管理,那我们还谈什么发展。”王顺弘感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立马拿出手机,通知技术人员赶来现场开会。

通过排查,弼佑镇共收集到油茶林下种养殖方面问题156个,经报告县级技术服务专家团队,最终认定问题为123个,技术人员根据出现的问题和原因分析,一一对问题进行了整改销号,对种养殖管理人员再次进行了培训,问题得到了全面解决,把损失降到了最小,技术防范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开展新一轮‘四逐四准’工作,就是要针对当前的八类重点工作,再一次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举措,有针对性地围绕补足短板,查找问题,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做好工作,彻底解决影响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的问题。”王顺弘说。

油茶林下搞养殖,“翻山鸡”护树又富农。在王顺弘看来,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弼佑镇积极探索创新,在13.6万亩油茶林下“做文章”,采取公司+村级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茶旅一体化林下立体养殖本地乌骨5.6万只,14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增收500元以上。

“我们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州委、县委的要求,以八个再一次和‘数变化、感党恩’活动为载体,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排查问题并及时整改,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提供有力保障。”下好产业这盘“棋”,打赢脱贫攻坚战,除了王顺弘,弼佑镇的每一个党员干部群众都信心十足。

“在新一轮‘四逐四准’中,要重点以‘八个一’为抓手。具体到各地,在不折不扣落实好‘八个一’的基础上,可以根据实际再细化、再增加工作内容。”在全州脱贫攻坚收官战誓师大会上,州委书记刘文新如是要求。

2019年7月,黔西南州就开展了“全面回头看、精准定措施”活动,“地毯式、拉网式”把问题找准找全,在“窗口期”“两补两看”工作基础上,最大范围地查找新问题,及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将问题限时解决到位。同时,在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上,全面精准锁定各类风险隐患,逐一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发动6.06万名帮扶责任人和下沉干部进行走访,采集、核实了17.56万户的脱贫措施和巩固措施。”脱贫攻坚收官战,黔西南州有计划、有节奏、分轮次地展开工作,在脱贫工作和成效上精准到村到户到人。(肖雄 黄国正)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