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贵阳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云岩区实施基础设施整治等十大行动

2020年07月21日08:24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杨唯)近日,《云岩区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印发,该区提出,将实施基础设施整治行动等十大行动,坚决打赢“保牌进位”攻坚战,助力贵阳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创建目标。

实施核心价值引领行动。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利用好各级报纸、广播、电视、网站持续有效宣传普及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运用执纪“四种形态”,以新一轮全国、全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五大创建”评选表彰为契机,结合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实施市容市貌攻坚行动。围绕常态治理城区卫生环境及秩序,重点实施“一二三四”城市环境重点整治工程(即:各街道、镇完成1个商场超市、2条城市主次干道、3条背街小巷、4个小区院落的整治工作),在小区定期开展文明城市入户问卷调查活动,持续提高市民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实施基础设施整治行动。加快完善各建成区主次干道市政设施建设和日常维护管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商业街装灯率100%,亮灯率≥99%;规范设置公厕指示牌、文明如厕宣传提示,确保主次干道500米范围内至少能看到1处指示牌。

实施老旧小区提升行动。结合创建“三感社区”工作,以老旧小区为重点对象,聚焦破解文明城市创建中现有老旧小区存在管理短板和瓶颈,进行综合整治提升。

实施背街小巷改造行动。以主次干道、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周边的背街小巷为重点,加强对环境卫生、经营秩序的监管。按照“一街一策”改造方式,在8月30日以前完成50条背街小巷的综合整治,配合“三感社区”创建任务,重点抓好6条背街小巷的品质提升,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实施农贸市场整治行动。推进市场标准化建设和改造,着力解决农贸市场设施不齐全、卫生脏乱、乱摆乱放、乱张贴涂写、乱设广告牌、证照不全,市场周边乱搭乱建,违规违章占道经营等问题,确保市场设施齐全、管理规范、环境整洁、卫生达标、秩序井然、诚信经营。

实施交通出行引导行动。科学施划停车位。推进智能交通引导,进一步规范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建筑工地等周边停车秩序,全力治理乱停乱放和堵塞消防通道现象,深入开展“三车”治理,安排志愿者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引导活动,在“一口两线”(交通路口和斑马线、停止线)加强警力部署,有效管控不文明过马路现象。

实施窗口行业温馨行动。以政务大厅、医院、商场超市、宾馆饭店、银行网点、(邮政、移动、电信、联通)营业厅等窗口阵地为主要对象,各行业对标完善公益广告、行业规范、投诉处理机制、志愿者服务、禁烟标识、“文明餐桌”提示、无障碍设施、母婴室等要素,确保窗口单位内无不文明行为。

实施学校周边净化行动。集中治理中小学校校园周边环境,确保校园周边200米内无网吧、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网吧无接纳未成年人行为,无违规娱乐场所、医疗诊所,无“三无食品”和迷信低俗的玩具、出版物销售,加强未成年人教育、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宣传。

实施“三感社区”创建行动。以提升市民“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为目标,实施就业创业、医疗健康、教育提质、交通便民、平安建设、安居惠民、商业配套、垃圾分类、数智服务、文明社区等十大工程。

为确保整改攻坚工作有序推进,该区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机制,下设办公室及综合协调组、环境攻坚组、市场改造组、景区酒店宾馆提升组、督查问责组、资金保障组、宣传报道组等七个大组,建立健全“一天一调度、两天一整改、三天一会审、一周一通报、一旬一考评”的督查调度工作机制,确保整改攻坚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提升工作成效。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