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十七载守护一片林

——印江护林员的护林故事

2020年07月21日08:39  来源:贵州日报
 

17年,6205天……一间木屋,17载坚守;一个承诺,守护一片森林……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李守文的床头时,他便从梦中醒来,简单洗漱后,在厨房煮碗面条,拌上妻子做的辣椒酱,一顿热乎乎又简单的早餐匆忙下肚。随即,穿上补了又补的解放鞋,拿起堆在灶房角落的弯刀,朝山头走去。这一去,便是四五个小时的巡山路;这一去,便是17载的坚守,白了发,绿了山。

17年,印江自治县合水镇坪峨村村民,52岁的李守文一直用自己的行动,信守着承诺和担当。

坪峨村与该镇新台村毗邻,全村有9个组536户1632人。在坪峨村坪峨组、新峨组,有一片面积达1385亩的国家公益林。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片森林成为当地村民耐以生存的“宝藏”,也是两个村矛盾多发的根源。

“农村人靠山吃山,吃饭全靠这片林子。”村里老会计李昌约说,过去,两个村的人上山砍木材,常引起争端,另外由于山林无人看管,曾多次发生山火,造成巨大损失。

为保护国家公益林,上世纪80年代初,印江自治县对两个村管辖区域进行划分,公益林属坪峨村。同时,对国家公益林实行封山育林。李昌约回忆说,当时举行封山育林仪式,坪峨村每人自愿出资5元作为林地保护费用,聘请两个村民作为护林员专程负责林地保护。

但护林员管护效果并不理想。如何保护好这片林地?成为坪峨村亟待解决的难题。

2003年,经过半个月的群众会、座谈会等,坪峨村村民推荐出一位可信赖的村民——李守文,上山护林。

“签订协议、白纸黑字,让森林得到有效管理。”协议里,明确规定李守文必须管理20年时间,到树林取得效益后,可获得10%分红。这大大增强了李守文的干劲,也让这片绿地得到恢复。

李守文说,签订协议后,便在公益林旁与新台村的交界处修建一层砖房,吃在山上,住在山上。那时候还35岁,如今50多岁的他,头发已经花白。

17年来,李守文信守承诺,倾心护林。为获得经济效益,他搞过养殖、种过精品水果,如今,他的果园面积已达80余亩。果园里,栽满桃树、樱桃、西瓜等水果。今年,收入已近10万元。

李守文开心地说,多年的付出终于得到回报,他将继续做好水果种植,更重要的是守好这片林地。(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蔡茜)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