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铁坑协作沿河塘堡:不吃“霸王餐”,敬你“霸王酒”

2020年07月21日10: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德江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德沿协作战贫困,风吹酒香霸王谷。7月19日,沿河自治县思渠镇塘堡村的霸王谷酒厂点火开业。这是举全市之力决胜沿河深度贫困,由德江县稳坪镇铁坑社区协作沿河自治县思渠镇塘堡村实施的脱贫攻目之一。

按照市委、市政府结对帮扶工作的安排,德江县稳坪镇明确一名副镇长担任工作队长,由铁坑社区选派责任心强、有市场经验的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月清、驻村第一书记杜尚飞为队员到塘堡村驻点帮扶。整合中央、省委组织部、财政等扶持沿河30个村各100万元产业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县里匹配20万元,铁坑社区自筹1.85万元,用于塘堡村发展产业。

在塘堡村,工作队逐一跑遍了塘堡村6个村民组147户农户,实地查看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和镇、村干部共同探讨发展路径,一起理清了全村的产业发展思路。结合铁坑社区产业发展的有益做法,选准兴办酒厂,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实现农民增收致富;通过大户带动,发展见效快、成效好、市场广的西瓜产业50亩,目前西瓜已成熟上市销售。

选准产业后,该村通过“引进技术入股,企业获利,集体分红”的方式,引进技术成熟,市场经验十足的田占维承包红营。按协议,100万产业发展发展资金投入酒厂建设后,剩余资金作为酒厂流转资金,酒厂承包人每年从利润中向塘堡村交8万元作为集体经济分红。承包期10年结束后,若承包人不再承包酒厂,厂房及设备作为集体经济归村集体所有,承包人必须全部反还村集体投入的流转资金。

据酒厂负责人田占维介绍,霸王谷酒以纯粮优质玉米为主要原料,秉承环保、绿色理念,沿袭德江“高山天麻酒”传统酿酒工艺,结合现代科技手段精心酿制。主要产品有以纯优质玉米为原料酿造的50度以上的原浆老窖酒。该厂可日产白酒600斤,年利酒100万元以上。(张运典)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