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三感社区”

——贵阳南明区新华路街道新华社区持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见闻

2020年07月21日08:44  来源:贵阳日报
 

有的居民在锻炼身体,有的居民在认真读报……7月19日一大早,南明区新华路街道新华社区岑家花园已开始热闹起来,居民自得其乐,一幅和谐的画面。“推开窗就能看到花草树木,下楼就能到花园散散步。”一位居民感慨。

让人难以想象的是,以前,岑家花园是一个棚户区,环境卫生较差。2015年,南明区启动“告别棚户危房·共建美好南明”行动,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新华路街道对石岭街进行整体改造提升,项目建设涵盖公共管网、路面行道、楼面墙体等改造和岑家花园等的文化活动设施配套,打造集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城市社区花园。

“以前,街道两边都是老旧的红砖房,路面坑坑洼洼,下雨天污水横流,走路都成问题。”一直居住在新华路街道的周玲说,通过棚户区改造,如今,小区道路平坦宽阔,环境干净整洁,生活在这里越来越方便、舒心。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是新华社区探索“三感社区”建设的着力点之一。近年来,新华社区通过在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城市社区花园打造、社区文化长廊搭建、数字化社会治理格局构建等方面发力,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逐步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何丹是居住在新华社区的困难户,在石岭街规范摊区摆摊卖豆腐圆子,是她家的主要经济来源。“以前推着流动车卖,天气不好的时候出不了摊,收入很不稳定。”何丹说,自从在规范摊区摆摊以来,她有了固定摊位、固定客源,生意也比以前好多了。

据介绍,在不影响交通消防和市容环境的前提下,新华路街道在石岭街设置规范摊区,共设置13个摊位,免费提供给辖区困难群众统一规范使用,解决了困难群众就业难题,提升了他们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在新华社区,记者还看到3处垃圾分类示范点。居委会工作人员在示范点值班,为前来扔垃圾的居民讲解如何正确分类,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正确分类的居民还会获得居委会赠送的消毒液、洗洁精、纸巾等小礼品。

“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我们在示范点放置了不同类别的垃圾桶,通过加强宣传、鼓励引导的形式,带动居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共同打造干净、舒心的居住环境。”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推进,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越来越多。

为提升辖区居民安全感,去年11月,新华路街道办与企业合作,在辖区所有餐饮经营店安装了燃气报警器,通过其对商户用火、用气情况进行24小时动态监控和预警,有效预防消防事故的发生。此外,街道还为临街商铺安装了数字化的防火、防盗终端,实现一键式报警;为小区大门安装了电子门锁,着力打造智慧、宜居的平安街道。

一项项便民利民措施的落地落实,使新华社区越来越美丽宜居,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稳步提升。(张雪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