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12亿元,紧盯实体经济发展“短板”——

六盘水全面落实“六稳”“六保”

2020年07月21日08:51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黄瑶)近期以来,六盘水市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效应,聚力“六稳”“六保”目标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有力助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在盘州市红果经开区两河新区安置点,邓治爱正准备搬入新车间。

邓治爱的车间,是盘州市认证的20个扶贫车间、基地之一,这些扶贫车间、基地,平均每月为贫困户增收1000元。

2018年底,邓治爱从住了几十年的坪地乡搬到两河新区安置点的新家。

“一开始想要外出务工,但是经开区还有街道的工作人员得知我的情况后,主动找到我。”

工作人员看上的,是多年在外打工的邓治爱丰富的经验和人脉。他们鼓励邓治爱办一家电子元件加工厂。2019年2月,邓治爱的贵州浩添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两河新区的搬迁群众多了一条就业门路。

2019年中旬,邓治爱的商贸公司被盘州市就业局认定为“就业扶贫车间”,享受到了更多的扶持优惠政策。一次性给予1万元的补贴;带动劳动力就业补贴每人500元;就业局帮忙对接大连,给予了5万元的扶贫车间奖补;还免费给公司的劳动力进行15天的培训。

今年,复工复产期间,为了让公司的劳动力尽快返岗,盘州市就业局入户动员、宣传,帮助公司开展招聘。

“现在每天用工量在60人左右,其中40%都是新入职的。他们当中每个月挣得最多的能拿到2800元,每人每月平均能挣1500至1600元。”

今年以来,六盘水市按照“积极稳妥、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收支平衡”原则,牢固树立“过苦日子”思想,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全力抓好“六稳”,努力实现“六保”,稳住经济基本盘。

全市认真结合当前发展实际,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与复工复产后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合理确定了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108.9亿元的预期目标,为做好“六稳”“六保”打牢坚实的财力基础。

在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保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全市年初预算保基本民生支出107.4亿元,保运转支出9.64亿元。

同时,六盘水市始终将促进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全市年初预算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12亿元,已向上争取上级支持就业补助资金0.81亿元,发放失业金1803万元、失业人员物价补贴189.7万元。重点支持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扶贫,切实保障“就业优先”。

此外,六盘水紧盯实体经济发展“短板”和薄弱环节,出台奖补政策,简化拨款程序,预算安排专项资金590.3万元奖励27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1户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助力复工复产。

全市上下充分认识“稳外贸”的重要意义,预算安排海关补助经费60万元,争取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及省级商务发展资金114.89万元,支持外贸发展;同时会同税务、海关建立进出口绿色通道,简化通关模式,顺延缴纳税款期限和进口货物质保金,助力外贸发展。

据悉,2020年市级安排财政扶贫资金1.12亿元,全市计划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5.39亿元。截至目前,已向上争取中央、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2402亿元,已整合资金9.53亿元。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