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县:汇聚新能量 逐梦新希望

—— “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党组织服务能力建设观察

2020年07月20日14: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平阳社区是贵州省石阡县最大的县城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是来自18个乡镇(街道)1763户搬迁户的圆梦之所。3年多的时间里,搬迁户们的生活在这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生活更加有序了。

“李敏吗?你伯父来你家找不到路,正在居委会喝茶,麻烦过来接他一下。”正在统计就业信息的居委会副主任田洪江,问清楚80多岁的探亲人员的需求后,第一时间拨通了搬迁户的电话。他以前是石坪村的村委会副主任,石坪村居住分散,脱贫攻坚期内,村干部都是“上门服务”,像这样坐着服务,田洪江说:“花了一年时间才适应过来。”

田洪江翻出电话记录和台账记录梳理,今年最多的一天就有200多人到村委会办事。57岁的保洁队员陈育江表示,他对田洪江又怕又爱,搬出来前,工具、谷草随手放习惯了,刚搬到社区时常遭邻居烦,田洪江上门教导怎么做好环境卫生,还推荐他做了保洁员。开启崭新生活后,陈育江整个人都变了样:“以前木楼子、泥腿子,院坝后坎没样子,现在新房子、好日子,出门穿着有面子。”

平阳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共有7名干部,是带着搬迁户变身“新市民”的主力军。搬迁户们的生活变化了,社区干部的服务结构也发生了转变,这些转变,构建了“新市民.追梦桥”坚实的基础。

2018年:建强党支部,专心搞服务

在龙川河东畔,平阳社区35栋高楼林立,组成了崭新的城市社区综合体。社区正处于汤山街道的最北端,推好这个综合体健步发展的“操盘手”,都产生在汤山街道的精锐骨干中。

2018年3年开始,石阡县委组织部组建了指导组,对汤山街道8个村3个社区两委干部进行研判,指导汤山街道党工委从已有的村(社区)干部中筛选最适合开展安置地服务工作的人选。

经过几轮推选、审查、研判,来自汤山街道的6名村(社区)干部组成了安置地社区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0岁,学历都在高中以上。街道还下派了组织委员任党支部书记、党建办主任任党支部副书记,党组织在搬迁户入住前建好,为“农民”变“市民”拉通服务通道。

最开始社区干部不是“坐着干”而是“跑着干”,查验住房条件、水电保障、熟悉每栋楼层搬迁户居住分布、对接搬迁户基本信息等等,全部都落在社区干部的身上。2018年6月,支部书记黎菁雨半个月没有回过家,“有时候脚都跑软了还不敢停。”2018年下半年,社区干部变身“导航员”“联络员”,圆满完成了搬迁户“领航”任务。

2018年12月,社区两委班子趁热打铁,在党员身份逐一摸排的基础上,召开了第一次党支部大会,明确了党小组组长,并正式成立党支部。次年1月,通过居民代表大会选举,正式成立居委会。

一场大会明晰了一份职责,铺就了新市民的追梦“阶梯”。

2019年:选好楼栋长,服务在日常

大清早,43岁的林云已经为水管破裂的搬迁户做了登记。“以前没有想过要当‘管理’!”林云是37名楼栋长中资历最短的,11号楼原任楼栋长因为务工,辞去了楼长。在长期的接触中,林云的认真负责让社区干部很看重,重新补选为楼长。

“楼长不但要认真,还面试!”黎菁雨介绍,2019年2月公开选聘了一批楼长时有60多个人报名,经过面谈、走访和政审,最终选拔出了一批楼长。

为了选好楼栋长,社区党支部花了不少心思。“比如杨军就是‘遴选’的楼长。”2号楼楼长杨军搬迁前有过发展产业的经历,在一次集体活动中,杨军的突出表现被党支部班子看好,经过几次发动,杨军担任了楼栋长,工作能力也得到群众认可。

“楼栋长不是铁饭碗,认真奉献才是关键!”黎菁雨介绍,社区党支部除了动态把握楼长表现情况外,还会通过季度访谈、群众反映进行综合评价。林云就是在原任楼栋长不能认真履职后补选的。

据统计,平阳社区楼栋长已补选了2次,不断优化了社区管理脉络。楼栋长中的党员不但率先示范,还从楼栋长中培育了2名积极分子。如今,平阳社区划楼而治、共建共享的格局基本成型。

“加强社区管理,要把握好网格、楼栋和个人三个要素。”石阡县司法局局长任刚分析,构建从上而下、自下而上、和谐畅通的管理架构是加强社会治理的关键,他认为平阳社区做到了这点。

2020年:微信群喊话,楼栋里落实

今年来,田洪江开展工作更加得心应手。他打开手机微信,一个50多人的微信群跃出屏幕,一条核对就业现状的指令下面,不断地出现统计数据。

“效率很高!”田洪江不无得意地介绍,现在一句喊话总能得到千家回应。如果说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是服务大脑,楼栋长是服务脉络,那么社区推选的“五员”则是服务细胞。

今年来,社区但支部整合工、青、妇及搬迁群众力量,组建了文明倡导员、思想引领员、就业服务员、排忧解难员、权益维护员“五员”队伍,把服务队伍留在了搬迁户周边,实现了呼叫一分钟到达、急事一小时办结、难事一天内上报,服务水平直线上升。

“像农村劝架一样,效果很好。”田洪江回忆,之前一户搬迁户因不理解政策,对社区干部大为不满,多次上门沟通无果后,“五员”主动参与,没过几天,户主主动到社区承认了错误。

如何让“五员”队伍持续保持活力?最开始社区党支部存在这样的担忧,在多次研究后,形成了“一带、一细、一评”的工作模式,让“五员”先成为社区主人翁,整体提升搬迁户的归属感。

社区成立了5个党小组,主要负责做好“五员”的思想引导和组织发动,同时细化了“五员”服务清单,开展工作有的放矢。社区党支部还把激励关怀落到实处,动态了解“五员”的生活现状,还通过系列“最美”评选,持续激发“五员”活力。

“微信调度,配合落实。”田洪江表示,“五员”队伍的成立,既保留了楼栋治理的结构,又打破了楼栋独立的局面,形成了社区上下“一盘棋”的服务格局。在县级自查暗访中,被走访的搬迁户纷纷用石阡话回应“满意得很勒!”

时代在变,“山民”聚会城市变“市民”;生活在变,干部服务群众在进步。在连续多年的服务实践中,石阡县扭住服务主体、服务体系、服务单元建设,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把社区服务融入日常,成了为新市民圆梦的坚挺桥梁。(罗立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