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有温度

2020年07月17日15: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他们深入农村,扶危济困;他们走进敬老院,让孤寡老人不再孤独;他们走上街头宣传文明、劝导交通;他们放弃出车,义务接送考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西秀区大力推进志愿服务,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激发更多向上向善的力量,让城市越来越美好,更有温度。

这是安顺快乐公益协会的志愿者看望困难退伍老兵刘井华的场景。

家住鸡场乡石井村刘井华现年67岁,右眼伤残,与瘫痪在床的妻子一起生活。安顺快乐公益协会了解情况后,把他列入协会的建档长期关注对象,并定期进行追踪、看望和帮扶。

安顺快乐公益协会秘书长唐卫国表示,“我们来的目的就是让他们体验到来自社会的温暖、关怀,他个人的这种坚守、执着、对家庭的责任,感染我们这一群公益人志愿者。”

鸡场乡石井村退役老兵刘井华说道,“他们这些爱心人士已经来看望我家四次了,每次都是带油、米、衣服、拿钱、鞋等这些东西来送给我们,我们确实心里面非常感谢,谢谢他们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

在西秀区,像快乐公益协会这样的志愿者团队比比皆是。作为全国5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之一,西秀区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机制,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项目,培育志愿服务文化,扎实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全力将志愿服务打造成城市新名片。

每到星期五,全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都会常态化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实践日·靓丽星期五”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走上街头拾捡垃圾、劝阻不文明行行为,头戴红帽、身着红马甲的他们,已成为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除此而外,西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推出了“交通安全进校园”大西桥镇义务治安巡逻、马槽社区“四点半学校”、旧州镇文艺文化宣讲、南街办事处“素食环保餐厅”“爱心送考”“爱心献血”等十几个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打造了志愿服务立体化模式。

每年的高考,安顺爱民出租车志愿服务队的爱心都不会缺席。今年是安顺市爱民车队爱心送考活动坚持的第15个年头。十几年来,该车队已累计接送考生近万人次,用爱心为考生护航圆梦,已成为每年高考安顺街头温暖动人的风景。

安顺爱民出租车志愿服务队司机李发宝说道,“希望这份爱心,他们好好的考,好好的学习。希望他们以后能回报社会,回报家庭。”

爱心车辆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如一股暖流温暖了整个城市。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高涨,志愿服务的理念已在越来越多市民的心中扎根。

市民贺女士表示,“学习雷锋就是说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现在真正的每一个人都能像雷锋一样的话,我们肯定整个国家是一个美好幸福的国家。”

同时,西秀区还依托“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重阳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开展紧贴群众生活的文化活动及文艺演出,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群众尊重传统、认知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国爱家的情感,打造志愿服务活动亮点。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726支,志愿服务项目12193个。一大批志愿者怀揣爱与善意,发挥自身优势,尽己之力帮助他人,传递关爱和温情,让文明新风处处闪耀。(卢素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