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龙水乡:烤烟丰收烟农笑

2020年07月17日16: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阳县龙水乡:烤烟丰收烟农笑
开阳县龙水乡:烤烟丰收烟农笑

眼下正是烤烟成熟烘烤的丰收季节,烟农们采收、烘烤烟叶都特别忙。走进开阳县龙水乡新场村,蓝天白云下是一片金色的田野,金灿灿的烟地里到处是烟农忙碌的身影。

新场村村民的座座烤房轻烟缭绕,散发着淡淡的清香,烟农或是急着往烤炉里加煤,或是忙着为己烤好的烟叶分级扎把。忙碌的村民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和着一声声欢笑,让整个村子弥漫着丰收的喜悦。

村民范入兵刚炕好今年的第一房烟叶,望着烘房内金灿灿的烟叶,脸上笑开了花,和妻子估算了今年的烤烟种植账:种植烤烟26亩,烟叶产量预计1万余斤。从种到收共雇用小工支付务工费和化肥等费用近2万元,纯收入7万余元。

“不错,明年还继续。”范入兵笑着对妻子说。

蜜甜型烤烟作为龙水乡的特色产业,是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好路子。新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水田、江梅夫妇,给村里烤烟种植大户打工,早已被列为脱贫户。

“我们给种植大户打工,每人每天120元,一季烤烟种下来,四五千元就稳稳当当地到手了,只要不懒,凭劳力也能致富。”王水田告诉笔者。

近年来,龙水乡在大力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拓宽群众致富门路的同时,积极巩固传统烤烟种植产业,引导烟农转变烟叶生产方式,推进烟叶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该乡烟草部门积极制定措施、出台收购政策,督促收购人员准确把握标准,合理定级,切实保护烟农利益,充分调动烟农种烟的积极性。今年,龙水乡烤烟生产再次获得丰收。

据了解,龙水乡今年43户烟农共种植蜜甜型烤烟880亩,计划产量22万斤,亩产值3000余元,烤烟销售收入264万元,户均收入6万元。(文/图 杨荣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