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凉水井镇泡木寨村:林间开遍致富花

2020年07月17日09: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思南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凉水井镇泡木寨村立足当地得天独厚的林业资源,引入外来企业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如今,当地种植的仿生铁皮石斛已进入采收期,一朵朵鲜丽的石斛花成为了当地村们的致富花。

在凉水井镇泡木寨村在药村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摘仿生铁皮石斛花,一朵朵鹅黄色鲜丽的花从培育树间摘下,不一会就积满腰篓。

泡木寨村民罗运英说:“活路也不累,特别是爬树的时候要小心,上去摘花的时候要把石斛枝条保存好,让明年的花越开越多。”

2017年,泡木寨村利用村里丰富的林业资源、森林覆盖率高的资源优势,引入中药材企业采取林下种植方式发展仿生铁皮石斛种植,首期投资超过700万元,建成种植基地370余亩,今年基地已进入了盛花期。

泡木寨中药村基地管理人员张长贵说:“我们花期的时间只有一个月,五月到六月就采收完,我们有自己的加工房、加工厂,加工了之后销售出去,主要的功能是保健作用,销售到各个药厂、药房。”

铁皮石斛具有良好的保健与药用营养价值,素有“植物黄金”美誉,铁皮石斛不仅可以采摘花,铁皮石斛的茎也是入药的最重要部分,随着铁皮石斛生长年限越长,茎数越多,产量也就越高。目前中药材基地已解决就业岗位60余个,季节用工200多人。

依托于良好的生态优势,泡木寨村的仿生铁皮石斛深受市场青睐,基地前期采收的铁皮石斛鲜花经烘后已经销售一空。

泡木寨村村主任张兆强说:“目前采摘了十多天,共计采摘花2000斤左右,还余1000多斤未采摘,我们的花主要是销往上海、福建、广州等地,预计今年总产值是200多万元。”(黎之义 胡美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