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全面小康前景明朗

2020年07月17日08: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上半年中国经济遭遇波折,中国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经济转型为中国经济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中国经济不仅具备了高质量增长的巨大能量,而且具备了抵御意外冲击并积极自愈的强大能力。只要这种能量和能力继续存在并不断壮大,中国经济增长就有了坚强的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一定能如期实现。

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公布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上半年我国GDP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 6.8%,二季度同比增长3.2%。从上半年GDP走势看,中国经济已走出新冠疫情蔓延所造成的困境,基本回到正常状态。

回顾中国经济上半年的走势,可谓跌宕起伏惊心动魄。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全国许多领域经济运行处于停滞状态,导致一季度经济大幅下滑,在中国经济走势“K线图”上砸出了一个“大坑”。随着二季度各地复工复产渐次推进,中国经济迅速爬出“大坑”,已经重新回归正常增长轨道。

尽管上半年经济增速仍表现为负数,但在遭遇疫情的意外冲击之后,能够在半年时间里快速愈合“伤口”,表明中国经济的增长动能依然存在。最近几年,中国持续推进经济转型,改变了持续多年的GDP高增长态势,原来以投资、外贸为龙头的增长模式,渐次转移到以内部消费为引擎的增长模式,中国经济逐渐步入高质量增长轨道。

上半年经济运行表明,这种转型也为中国经济迅速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疫情在全球肆虐,使我国众多出口导向型企业遭遇巨大困难,正是国内市场的韧性保证了中国经济稳定运行。

上半年中国经济在极为困难的条件下能够不断修复,与中央政府实施科学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也是分不开的。近年来,中央政府持续深化各项改革,针对经济转型中出现的问题,中央不断推出简政放权、减税降费政策,在货币政策上采取更有灵活性、针对性和前瞻性的措施,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

一手在财税上减负,一手在金融上“滴灌”,财政和金融措施双管齐下,使企业开工率和民众就业率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社会就业水平的稳定,反过来又保证了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并且在消费市场上产生正面作用,使中国经济出现了以良性的内循环为主体的稳定增长。

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征途上,2020年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年份。今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这个目标快要实现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造成严重干扰。回顾上半年中国经济所经历的风风雨雨,我们更加坚定了今年内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心。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运行将延续经济转型几年来形成的良好趋势,总体上让人充满乐观期待。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GDP增长目标,从上半年两个季度的走势可以看出,由于一季度出现大幅下跌,全年GDP将比往年有一定的降幅。现在,经济走势上半年出现的“缺口”已经得到修复,下半年经济走势进一步回到正常轨道后,全年GDP指数除了表现为一种“统计意义”,同时将更能彰显中国经济在这个不平凡之年取得的不平凡成就。

上半年出现的波折,犹如中国经济遭遇的一次大考,中国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下半年经济运行仍然会面临不小的困难,比如境外疫情蔓延使我国外贸难以充分打开局面;近期南方一些省份发生的洪涝灾害,对经济增长产生了新的压力,等等。通过上半年的磨砺,我们清晰地看到,几年来经济转型已经为中国经济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中国经济不仅具备了高质量增长需要的巨大能量,而且具备了抵御意外冲击并积极自愈的强大能力。

只要这种能量和能力继续存在并不断壮大,中国经济增长就有了坚强的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一定能如期实现。(本报特约评论员)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